談文說藝: 深入閱讀 收益匪淺

2019年10月     

鄭小琴

八月的第一個週末,黃儀章牧師來到布里斯本「道旺教會」,教導我們學習舊約《聖經》的《利未記》。以前,我以為這卷經文枯燥乏味,所講的與今日生活沒有什麼關係,所以極少觸碰它。但是,黃牧師通過四堂課的講解,讓我發現了這卷經文對我們基督徒現實生活的重要意義,同時,也讓我找到閱讀《聖經》、從中領受神恩典的喜樂。
黃牧師是畢業於美國三一神學院的哲學博士,曾於香港播道神學院教授舊約《聖經》課程,現為恩福聖經學院副教授。黃牧師長期以來專注在舊約《聖經》的研究,可以說是碩果纍纍,著作等身。
基督徒都知道必須要熟讀《聖經》。不過,由於歷史、文化等多方面原因,有些經文並不容易理解。就像《利未記》,對不少弟兄姊妹來說,仍然是一卷未被打開的經卷,然而,對於猶太人來說,這卷經文卻是他們的子女第一要讀的。黃牧師告訴我們:「《利未記》的內容,其實對基督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對我們的信仰和聖潔生活,有密切關係。」
耶穌告訴我們,神要我們遵守的誡命,其中一條是「愛人如己」(《馬太福音》廿二章39節),相信大家對此都非常熟悉。黃牧師給我們講解《利未記》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條「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廿二章40節),源頭就在《利未記》的十九章18節。
在黃牧師幫助下,我開始理解到許多過去不認識的知識和道理,發現這卷經文原來非常重要。
《利未記》是以色列人在西乃山最後一個月又二十二天內,耶和華曉諭摩西所寫的,它是「西乃山之約」(或「摩西之約」)的一部分,教導以色列人如何過信仰的生活。因而,它其實不是人們所說的祭司的手冊,而是教導我們日常生活的典章律例,教我們如何過聖潔的生活,才能與聖潔的神同在;同時,還幫助我們正確理解主耶穌為什麼要將自己獻上作為活祭的深刻含義。
到了新約時期,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但祂作為替罪的羔羊,用寶血洗清了我們的罪,使我們今天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面前。知道這一點,再讀《利未記》十七章11節經文,「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我更能明白為何血能贖罪,為何要以血來贖罪的道理。
《聖經》很寶貴,沒有一卷書可以被忽略。感謝神的一路帶領,差遣黃牧師來教導我們,使我們閱讀《聖經》能由深入淺,化難為易,並曉得如何將當中寶貴信息,應用在日常生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