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小插曲還是大災難

2020年7月   

潘振輝

話說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之際,電視新聞突然傳來一段另類新聞。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黑人(喬治․弗洛伊德)涉嫌使用偽鈔被捕,警員將他反鎖俯地時用膝跪頸長達八分鐘,縱然他屢屢呼求不能呼吸,卻未被理會。壓頸猶如扼頸,喬治活生生窒息而死。

從表面證據來看,死者無疑犯法,理應拘控,然而他手無寸鐵,又被制伏,警員是否過度執法?此舉震驚電視機前觀眾,因為「施襲者」正是我們安心倚靠的執法人員,令人既惑、既懼、既憤。事件激發集體遊行示威,不單蔓延全美國,甚至全球響應,各國各族抗爭者不理會社交限聚令,上街表示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澳洲也不例外。雖然政府勸籲市民切忌參加,以免疫情在人口密集地方擴散,但澳人素有正義感,何懼病毒,一呼百應。

另一方面,有不少人嗤之以鼻,笑罵美國人偽善,雖言人人平等,實則暗藏歧視,指控者還列舉歷來他們如何欺壓非裔國民,縱然致力改革種族平等,唯到目前為止,仍常見「說一套,做一套」。嘩,好不威風地站在道德高地指出白人歧視黑人!正在此時,腦中盤旋「膚色謎團」,膚色愈透白愈矜貴高尚,形成白色嫌黃色,黃色惡棕色,棕色厭黑色,各人心底裡匿伏優越感及驕傲。

二千多年前一個婦人被捉姦在床,群情洶湧,追問耶穌應否用石頭打死她,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約翰福音》八章7節下)「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9節)同樣,有看法認為喬治是個壞蛋,他犯法,他被捕,有「案底」,而我們清清白白,正人君子,但又有誰敢將自己暗底裡的思想公開播放?

上帝的界線不僅局限付諸行動的行為,更察看我們心中動機意念。「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七章4-5節)

弗洛伊德事件是冠狀疫情發展中的小插曲還是大災難?疫症,終究會研發出預防疫苗或煉出解藥。細菌病毒從外侵內,故此找個外援即可克制,然而從內而出的惡念,卻難以收服。縱觀人類歷史,雖然號稱萬物之靈,在物競天擇大環境下稱霸,然而心內的歧視、驕橫、自私等惡念卻每況愈下;我們狡猾,懂得掩飾收藏,時候一到,惡行即表露無遺。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唯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馬太福音》十五章11,18節)從外而來的病毒算不得什麼,真正災難乃是從心而出的惡念。藥物能解一時痛苦,但病毒基因一旦突變,立時無效,唯有上帝的拯救才永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