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趕快修復關係

2017年9月
安琪

1995年我初到英國,在一所跨國金融機構任職中國貿易部,老闆是英國人。

身為對華貿易部門主管,他在香港時曾聘專人教授普通話。回到英國後,每逢跟華人見面或通電話,特別是從中國來的代表團,總以不太純正的普通話說一兩句「開場白」,令對方倍感親切。無奈他的普通話是「有限公司」,接下來便不得不轉回英語,但客人都很欣賞他的「努力」,在和諧的氣氛中談生意事半功倍。

他不但對顧客如此,對下屬也非常體諒關心,因此屬下員工都心悅誠服地為他鞠躬盡瘁。許多同事離職或退休後,仍與他保持聯絡,我亦從他身上學習到不少人際關係的功課。事實上,無論在家裡、鄰里、職場、社群,人與人之間若能和睦相處、互相尊重,便能避免許多爭執,保持社會的安定繁榮;國與國之間若能和平相處,世界就不再有這麼多戰爭,不致生靈塗炭。

最近,聽一位心理輔導專家講述,一名剛喪偶的男士傾訴了一件終生遺憾的事:當妻子患癌後,因病痛纏身而心情欠佳,做丈夫的他卻未能體諒遷就,夫妻間常常鬧彆扭,關係極不愉快;妻子去世後,他發現妻子死前更改了遺囑,將留給雙親的一大筆錢留給了他!這位男士痛心疾首、懊悔萬分,原來太太這麼愛他,而自己實在不配,為何太太在世時沒對她好一點?現在,他內心羞愧,備受罪惡感折磨,再沒機會回報妻子的愛了。

人生匆匆,我們有否珍惜身邊的人,並跟有嫌隙的人修復關係?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跟那位創造天地萬物人類、掌管宇宙的上帝修復關係呢?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兩旁同時有兩個被釘的犯人,其中一個譏笑耶穌,另一人則自知罪有應得,且知道耶穌無罪,懇求耶穌在天國降臨時記念他。耶穌即時應許:「今日你要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3節)

讓我們把握時機,與掌管生命的上帝修復關係,得享天國的永恆福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