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被遺棄的芳姨

2018年7月
易慶初

長者入住護老院,其實不是簡單的安置老人生活問題。這裡面涉及老人與子女關係、老人心理和情感需求等一系列問題。這些問題如果解決不好,就會成為社會問題。因而,探訪護老院,就是教會事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的是要傳遞耶穌的愛,並為主結果子。

望穿秋水不見兒孫的人影
筆者探訪護老院時,遇到了芳姨。她因跌倒而骨折,無法走動,她的兒女們便把她送進護老院。據說,在最初入院時,兒孫們都時常會來探望,可日子久了,探訪的腳步漸漸寂靜下來。時至今日,甚至連影子也看不見。可憐的芳姨,天天坐在房間內望穿秋水,就是等不到兒、媳和孫子們來探望。
由於行動不便,雙手又顫抖,芳姨只好託護理人員幫忙打電話給兒女們,可每次得到的答覆,總是諸多理由的推搪。如此等了兩年多也沒見兒女們來過。
芳姨的精神開始崩潰了,她要麼終日喃喃自語,要麼就整天沉默不語。靠在臥床上,用一種沉重而茫然的眼神,盯著天花板;蒼白的臉孔和瘦得不似人型的身軀,被悲哀的愁雲包裹著,令人感到淒涼、傷感。
因著行動不便,護理人員又不能時刻陪同如廁,就給她配備了一個尿袋。由於長期臥床,血液循環不好,裝了尿袋引致皮膚發炎,發癢難受,芳姨就時常用手去扯尿袋。護理人員沒有辦法,只好綁住她的雙手,不讓她扯。
芳姨很生氣,在床上大吵大閙,不得安寧。

接受福音心中有平安
筆者就在這種時刻來到她床邊探望。芳姨見有人來慰問,脾氣稍微緩和下來。她要求筆者替她鬆綁。筆者只得勸慰她,要配合護理人員工作,不再扯尿袋,才可以鬆綁。
情緒安定後,芳姨開始述說她的人生。她認為自己很命苦,老伴離世得早,令她一生都在為兒女打拼。誰知現今年紀老了,卻被兒女們遺棄。住在安老院裡動彈不得,做什麼都必須求人;連大小便都要別人來清理,感覺活得沒有尊嚴,生不如死。
筆者安慰她說,人是尊貴的,因為我們都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由於始袓犯罪,我們才與神隔絕,並且活在罪網中。但神愛世人,不願人沉淪罪中,因而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為世人的罪獻上自己作為贖罪祭,使人得以與神和好,罪得赦免而成為神的兒女。
筆者對芳姨說:「如果妳肯接受耶穌為妳生命的主,認罪悔改,便得著神兒女的尊貴身分,更有永恆的生命。妳的生命也不再一樣,是一個豐盛的屬天的生命。因為天父常與妳同在,,妳不會再孤單。你還可以隨時向天父禱告,把妳心中的苦情向祂陳述,就能得著由天父而來的安慰啊!」
芳姨默默地聆聽,筆者再進一步指出:「芳姨,妳若願意接受耶穌為妳生命的主,得著神兒女的身分,我可為妳作決志的禱告啊。」她沉思了好一會,終於點了頭!
此後,筆者再往護老院探望芳姨時,見她臉掛著喜樂的笑容。她告訴筆者,每當她心中有難處時,都會向天父祈禱,尋求天父的幫助。每次禱告完畢後,她心中都會感到有平安,也不再被孤獨感折磨了。
感謝讚美主!這如耶穌所說,人的軟弱是要彰顯神的大能。願榮耀與頌讚全歸於我們天上的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