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18年7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雪梨新輕鐵延期通車
雪梨(悉尼,下同)新輕鐵線總承建商ALTRAC通知當局,新輕鐵線未能如期通車,須延期一年至2020年3月。目前政府和分包商互相推諉責任。這項工程斥資20億元,將連接環形碼頭(Circular Quay)及東南區蘭域(Randwick)。

新州車費上漲
新州運輸廳長康斯坦宣布,澳寶卡按通脹幅度加價。從7月2日開始,使用新州澳寶卡乘車搭船,乘客將需多支付2.2%的車船費。長者使用澳寶金卡收費不變。

盲人眼鏡進入測試階段
澳洲研發的一款盲人眼鏡「Gennaris Bionic Vision System」獲批准,未來兩個月將招募盲人展開首輪測試。這將盲人重見天日的日子,提前了一大步。「眼鏡」通過將鏡頭拍攝到的眼前景物,經電腦轉化為許多粒點,刺激腦內一塊5毫米大,包含50萬個電子晶體管的晶片,從而把影像傳入腦中。

醫院新措施防嬰兒被抱走
雖然從醫療機構將新生兒拐跑的事情極其稀少,但鑒於發生後的巨大災難性,一家私人醫療集團healthscope要求旗下醫院,採取讓家長出示帶頭像的證件的辦法來保護新生兒。至少新州五家隸屬於旗下的醫院已經要求家長出示護照大小的照片。公立醫院並無此項規定。

澳4所大學進入全球百強
在最新的世界大學排名中,澳洲有4所大學進入了前100名。墨爾本大學超過雪梨大學,成為澳洲大學中排名最高的,位列第57名。雪梨大學、昆士蘭大學和澳洲國立大學也出現在前百強中,分別位列於71、74和82位。新南威爾斯大學、蒙納殊大學、西澳大學、阿德雷德大學和昆士蘭科技大學也都進入了前三百強。

學校貼告示,警告遊客勿拍攝學童
雪梨內城區的Glebe公立學校,因往雪梨大學參觀的旅遊巴士停靠點位於該校旁,成為遊客拍照熱點。學校張貼包括簡體中文、英文和西班牙文的告示,警告遊客不要拍攝其學生。新州教育廳政策列明,在拍攝學童任何照片前必須得到家長同意,以確保學生隱私。這項政策需要更多人了解並遵守。

新州助產士嚴重缺乏
截止去年12月,新州助產士出現嚴重短缺現象,其中包括Westmead醫院有47名永久助產士職務空缺,RNSH有13個空缺,Wollongong醫院有10個空缺,Blacktown 醫院有23個空缺。由於助產士嚴重缺乏,新媽媽們無法得到足夠照顧和支持,母乳餵養率非常低,甚至有些新媽媽被要求提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