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從足球想起

2018年7月
呂家聲

「運動」可算是澳洲文化之一。在不同的州都有重點運動,例如在悉尼是以英式欖球和足球為主要球類運動,在墨爾本則以澳式欖球、網球和板球為主,昆州居民較喜歡板球和游泳,西澳大概以板球為主要運動。特別在悉尼舉辦2000奧運後,全國人民都愈發喜愛各種運動。這個原本不大熱愛足球的國家,隨著時代變遷和政府銳意提倡足球運動,一個新的名詞誕生了:現在我們簡稱澳大利亞足球國家隊為Socceroo,就是將象徵澳洲的袋鼠,突然間與足球連上關係,真的是頗有趣的一件事。自此,愈來愈多國人喜歡足球運動了。
談起足球,我便想起初到澳洲留學的日子,首先適應的,當然是在語言上的溝通:除了要聽懂澳洲口音外,原來用字也和我從前在香港所學的有些分別。可能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以前慣用的英文名詞,在這邊卻是不一樣的。一直以為足球運動便是用football這個英文詞,誰知這邊的football要理解為「澳式欖球」,就是AFL(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而當時並不流行的足球運動是用Soccer這個字,當時覺得我真的是土了!
話説回來,最近在俄羅斯舉行的世界盃盛事,我當然不會錯過;既沒有中國隊,更未見香港隊入圍,心裡自然對澳洲隊抱著頗大的期望,希望他們能夠披荊斬棘,在眾多強敵下突圍晉級。誰知在分組的初賽階段已經表現技不如人,結果只能以一和兩負的成績被淘汰出局。但我卻欣賞澳洲國家隊的體育精神,他們每場比賽都是悉力以赴,戰至最後一秒鐘;更難得的是,整隊球員雖是求勝心切,但絶少因實力不如人便以技術犯規去攔阻對手的進攻,這的確是雖敗猶榮,也發揮了真正的體育精神!
再想到人生也像是在賽場上一般,我看為重要的,不是我贏了多少次,也不是我在別人眼中有多成功,或我有多少吃虧的經驗。這些都是短暫的、一時的,我們更需要在創造和拯救我們的上主面前立志,好叫我們把握在世的短暫瞬間,為那能夠存到永恆的事情而奮鬥,發揮在事奉上的體育精神,哪怕在世人眼中看似一事無成。很喜歡使徒保羅在他人生走盡的時候所説的話:「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但願你我在人生終點上都能夠向神向人如此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