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澳洲3寶

2018年12月
關公關

妹妹從香港來探望我們住在澳洲的三姊妹,預早安排共聚天倫,一起乘坐郵輪到太平洋諸島。由於出遊時段不是郵輪旺季,也不是學校假期,遊客都以澳洲人為主。妹妹驚訝為何澳洲這麼多肥胖人士,船上遇見的男女多是超肥的。當中包括男女老少,成為郵輪上的一道風景。
郵輪上的美食,對乘客而言,是難以抵擋的誘惑。廿四小時不停供應,費用已包括在團費內,確實令人不能節制。但見許多人每天不停吃喝,而且份量特大,尤其是甜點,幾乎每餐必備。飽餐後又去飲酒喝咖啡聊天,每日五、六餐嘴巴不停。我們留意這些痴肥的人,大吃大喝,完全沒有減肥的意念。有些人明知多吃無益,也不管身體能不能承受,吃了再算。記起有位資深的導遊朋友曾經告訴我,他親眼見過幾位胖子在郵輪上因過飽而出事。
初扺澳洲時,已聽到一些老華僑說,澳洲有三寶:「蒼蠅、肥婆、醉酒佬」,其中兩寶都與飲食有關。根據澳洲的數據,澳洲的肥胖率在全球排第四位,僅次於美國、墨西哥和新西蘭;近65%的澳洲人都超重,澳洲的完全肥胖率則達到30%,其中15歲以上的澳洲人,四份之一都處於超重狀態。澳洲人對飲食一向不太講究,快餐流行,麥當勞、家鄉鷄、炸魚薯條、肉批、燒烤店林立。隨著各地移民湧入,各國美食雲集,形成歐亞飲食文化共融。加上生活優悠,人人以車代步,少運動,這就是澳洲超重的人愈來愈多的深層原因。
美食帶來危害健康的憂慮,而肥胖則是健康的頭號問題,留下許多後遺症,更是誘發十多種癌症的原因,同時也加重政府的財政負擔。這意味著澳洲的健康警鐘已響起。政府近年已致力於監控食品市場,加強垃圾食品市場的營銷規定,推行超市及學校食堂售賣健康食品,灌輸健康飲食理念。
澳洲另一「寶」是酗酒者,許多澳洲人每餐幾乎無酒不歡,不論男女,都是酒量驚人。超市也售賣酒精飲品,而且價亷,是全世界啤酒消費總量第二的國家,而澳洲也是葡萄酒盛產區,大街小巷,不時看到喝得爛醉如泥,躺在地上不醒人事的醉酒者。上了酒癮的人士不少,影響家庭生活,醉酒傷人。酒後駕車出了意外,累己傷人,時有發生。
病從口入,為何那麼多人因吃生病?這與人類濫用自由,及罪性有關。人類被創造之初,上帝就「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賜給人作食物。(參《聖經•創世記》一章29節)那時,人生活在幸福的樂園。但他們受不住引誘,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從此罪就入了世界。當人類有了包括貪婪、荒宴、醉酒等罪性,沒有自制地暴飲暴食,又怎能不病從口入呢?《聖經》說:「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路加福音》廿一章34節)期望大家信靠耶穌基督,藉祂的能力擺脫罪性的鉗制,做個飲食健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