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恩典是什麼?

2018年12月
鄺樹華

恩典的定義可以是善意、慷慨、善良、好處、仁慈和豁免。恩典是基督給世界最好的禮物,如果你覺得學習《聖經》很難,在成聖方面自律也很難,那我鼓勵你去了解恩典,並且在生活上隨時實行恩典。

在生活中實行恩典
兩年前有一些工人來我家除草砍樹,他們弄壞了我們後花園與鄰居共用的柵欄。我的鄰居非常生氣,直接走到我太太面前大吵大鬧。當時的情況有點恐怖,但是太太使用恩典很好地控制住了當時的場面。她聆聽了這位女士的抱怨,不但沒有反駁,反跟鄰居道歉,而且還親密地擁抱了她一下。然後太太告訴鄰居,我們會馬上修補柵欄。修補了之後,我們還放了一瓶紅酒在他們門口,而且也留了一張道歉的字條在裡面。之後,那個鄰居就對我們很友善。
教會有沒有經常實行恩典?我們基督徒有沒有在生活中實行恩典?
我記得在很多年前我去湖北短期宣教,當地教會大多是農民,他們都非常熱情地學習《聖經》。有一個晚上,我們舉行了一個問答遊戲,把這批農民分成五隊,其中三隊女的,兩隊男的。問答遊戲由當地教會一位領袖主持,他很有能力,而且熟悉《聖經》。
當天晚上我們問了很多問題,每一個隊伍都爭相回答。一段時間過後,女隊的得分遠遠超過男隊。主持人很不高興,覺得丟了男的面子,就用了很多不好的話來諷刺男隊,說他們對《聖經》的了解不夠。這兩支男隊的隊員也實在感到尷尬和羞愧。整個教堂變得鴉雀無聲。最後他們邀請我頒發獎品給勝利的女隊。我上去就首先說男生的隊伍表現很好,而且很有紳士風度,願意輸給女生,讓她們高興。大家聽到都笑了,緊張的氣氛馬上變得輕鬆,再沒有怨恨和嫉妒。

上帝賜恩典給每個人
不過,以上說的一切都比不上上帝的恩典。很多宗教都有自己的方法,有嚴謹的規條,勸人向善以進入所謂的天堂。比如說,佛教有八正道,印度教宣揚因果報應,猶太教依賴謹守上帝的約,伊斯蘭教重視遵守律法。只有基督信仰所說的上帝,祂的恩典是白白給的,沒有條件的,是與我們人類的智慧和知識相矛盾的。
我從Phillip Yancey的書《What’s So Amazing About Grace(恩典多奇異)》裡面看到一個英國年幼女孩的一段禱告,她說:主啊,請求你把壞人變成好人,把好人變得友善。通常,我們把世人分為兩類,一類是好人,一類是壞人。如果你問,「我們要做什麼才能進天堂呢」,差不多每一個人都會說「做好人吧」。然而,《聖經》教導,我們所分的兩類人,其實都是壞人(罪人),只不過其中一類知道自己的錯處,願意接受救恩,另一類則漠視自己的錯,不願意接受救恩。
Yancey在書中有這樣一段話講論主耶穌:耶穌很了解我們每一個人對恩典的內在抗拒。耶穌經常講恩典的話題,但從沒有把恩典這個詞講出口,而是用他的寓言和行動帶出恩典。
事實上,主耶穌講的寓言,不只是勸世人做好人那麼簡單。祂來世上把恩典的原則活出來。祂不但歡迎稅吏,還參與他們的晚宴(當時稅吏在眾人眼中是最不好的人)。耶穌還容許一個妓女把香油倒在祂的腳上。耶穌還說,祂來世上是為了有病的人,是為了不義的人,而不是為了義人(世界沒有一個義人)。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時候,他的門徒都離開了他,怕惹上官司。第三天復活的耶穌反而親自去找他們,還在海邊預備了早餐給門徒吃。耶穌所做的一切都與恩典有關。

施恩的人承擔代價
很多年前有一部電影叫《末代皇帝》,那個年輕的皇帝住得非常豪華,有很多僕人。有一幕情景,皇帝的兄弟問他,如果你犯了錯怎麼辦,那個皇帝就說,若我犯了錯,有人會被處罰。然後他就把一水瓶砸到地上破碎了,馬上他身旁的僕人就被鞭打。在基督信仰裡面,耶穌把人的傳統改過來,當僕人犯了罪,皇帝卻被懲罰。恩典就是這個意思,施與恩典的人承擔了所有的代價。我說的這人,就是耶穌基督。
我想問,如果你的親人犯了錯,但是他認錯了,你會怎樣對他呢?你會實行恩典,或是繼續責罵他呢?又比如說,你孩子的成績不好,你又會怎樣對待他呢?打罵指責,還是施與恩典、想方法幫助孩子改進呢?又比如說,你的朋友說了一些話或是做了一些事情得罪了你,讓你傷心難過,你又會怎樣處理呢?是懷恨在心,是復仇還擊,或是擁抱、原諒他呢?
在你思考用哪一個方法來處理以上的問題時,我建議你首先要問自己一句話:如果主耶穌就在你的處境裡面,祂會怎樣處理呢?
如果你能回答最後這個問題,那就用它來處理當時的情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