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食物浪費與三餐不繼

2018年12月
黃建輝

澳大利亞是一個農業大國,每年輸出大量穀物、蔬果和豬牛羊等肉類食物。可是很多人並不珍惜食物,常有浪費的情況。而與浪費成強烈對比的是,在澳洲各地竟有不少人在挨餓。

損失與浪費
澳洲既有糧食損失(在生產、收穫後、加工和分銷階段中)問題,也有食品浪費(零售和消費者不愛惜食物)問題。澳大利亞政府估計,糧食損失和食物浪費合計使澳洲經濟每年損失200億澳元。食物銀行認為,問題不在於食物缺乏,而是食物沒有在適當的時間到達正確地方,以致浪費,使一些人士遭遇糧食無保障(food insecurity)的問題。

尋求救濟者
飢餓對有些澳洲居民而言是事實,以去年為例:該年有360萬人經歷了糧食無保障,其中652,000人每個月都會從食物銀行機構獲得食品救濟,兒童佔27%(216,000人)。另外,每個月有65,000人由於糧食供應短缺而被拒於門外(其中有14,600人是兒童)。無論澳洲經濟增長如何,對糧食救濟的需求都在增加。去年,尋求糧食救濟的人數增加了10%。
每年,有15%的澳大利亞人受到無法獲得所需食物的打擊,許多人因此尋求食物救濟。無論在城市或鄉鎮,這些尋求食物救濟者都有不同的故事:例如領取養老金的遭意外(或工作中意外)受傷、失業者的家庭和兒童、患有疾病或被虐待、欠債、無家可歸露宿者、離婚或失去親人等,他們處在艱難的缺乏食物的飢餓狀態。

慈善救濟組織
澳大利亞食物銀行(Foodbank Australia),是目前澳大利亞最大的飢餓救濟組織,僅去年一年,他們就提供了超過6,700萬頓飯餐食物。食物銀行是一個為飢餓者提供食物的非宗教非盈利慈善機構和社區團體,亦是食品工業剩餘食品和福利機構需求之間的溝通渠道。它最初於1992年在新南威爾士州成立,現在在每個州和北領地都設有分支中心,在所有州首府以及一些鄉鎮都有中心。澳洲食物銀行正努力減少食物浪費,以供應有需要的人。它擁有約100名員工和3,000多名志願者。它的運作方式是:澳洲的農場、糧食生產商、食物工廠和大超市等定期捐出麵食、米糧、罐頭、麵包、餅食等;同時也接受銀行、財務公司以及個人或團體的金錢捐獻,用於購買食物,支付運作員工薪津等營運費用;還招募大量義工協助運作,大大減輕了成本。每當收到捐助食物後,便以最妥善快捷方式分送到慈善機構,再由這些機構或教會團體安排供應到需要的家庭、學校或團體。在特別節日如聖誕節,為露宿者、貧苦的家庭和兒童等提供聖誕大餐。
另外聖公會的Anglicare設立Mobile Community Pantry流動社區糧櫥,他們的移動貨車裝滿食品或新鮮蔬果定期訪問許多教區、郊區,為有需要的人提供低價食品。在一些Anglicare商店的移動社區茶水間和社區茶水間,也會提供低成本食品。慈善機構救世軍也有類似服務。在Ashfield的聯合教會中,有一名為「出埃及(The Exodus Foundation)」的基金會,每日都為貧困和無家可歸的澳大利亞人提供早、午、晚數百種營養免費膳食。還有個別的麵包公司,把每日賣剩的Day Old Bread 送到慈善機構或教會,供應較貧困的人。
這些機構都是遵從《聖經》上的話語:「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二十章35節),「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言》三章27節),去服侍社區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