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暖心暖胃紫飯糰

2018年12月
老饞

50幾年前,在台灣早餐吃飯糰,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當時經濟環境清苦,早餐通常是白稀飯加上豆腐乳和醬菜,稍微長大後,家裡才有條件吃個煎蛋。到中學以後,條件普遍好了,早餐才有飯糰、燒餅油條和豆漿,吃飽了去開始繁忙的學校生活。
今年年初在紐約喜見暖心飯糰的小吃,由於經過時都是下班後的匆忙時刻,只是心想要試試看這家所標榜的台灣口味飯糰,卻一直沒有機會嘗試。直到這個月,見到他們擴大營業,開了正式的餐廳,這才想非得去試吃不可。
暖心飯糰強調健康,一進門便見到粉筆塗寫在黑板的口號「時尚、營養、健康」。仔細研讀眾多飯糰的選擇,發現都是紫米飯糰。我和先生各自挑了兩種口味,加上一杯紫薯熱飲,大約20美元。其實室內裝潢像是餐廳,有粗木鋼鐵座椅,牆上裝飾帶出海岸餐廳的氣氛。點了餐,速度很快,平均三分鐘就可拿到暖暖沉重的飯糰。我們找了位子坐下,拿出紙袋裡的飯糰,還沒打開,紫菜味已經通知味蕾,厚重的飯糰裡都是健康的食材。
每一種口味都由紫菜包裹,都有蘿蔔乾和油條酥這兩種台灣飯糰一定有的東西,再加上青瓜和生菜、美乃滋,將不同口味食材捲起,如香辣魷魚、烤鴨、鰻魚、梅乾扣肉……三寸長的飯糰,平均四、五元左右。好吃嗎?恐怕要馬上吃才行,紫菜才能保持香脆,油條酥才不會失去爽脆感。香辣魷魚和梅乾扣肉因為口味重,和紫米配搭倒是很開胃。招牌飯糰就讓人失望了,基本上只是飯、生菜、蘿蔔乾和油條酥而已,只為填飽,不為享受,所以價格低。
再仔細端詳,配搭的飲料有奶茶、奶蓋(鮮奶油蓋在茶上,撒上海鹽)等冬日飲料,也有氣泡類和鮮果類適合夏日的飲料。福州同胞喜愛的冰飯,亦有兩種選擇。如果是午餐或晚餐,每人要點兩個飯糰才能飽腹,但作為下午茶,一個飯糰就能解饞和補充體力了。
快餐、快人、快語、快食的人,來到這一間小店,能與三、五朋友共敘。至於我這個台灣人,更高興能在紐約和飯糰這類的台灣小吃,暖心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