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飲食文化與福音

2018年12月
黎明

飲食文化

提到飲食文化,可以分為中式和西式兩大類,中式有中、日、韓、泰、星洲等美食,中菜亦分為南北兩部分,南方有粵菜,正所謂「食在廣州」,而北方就以京菜為主。近年因中國的崛起,旅遊和移民人數的增加,很多以北方口味為主打的餐館,如雨後春筍般進入飲食行業中。給予喜歡亞洲美食的顧客有更多的選擇。而西餐就以美式和歐式為主,歐式飲食也可分為英、法、意、俄等等。

食材與烹調技術

各種各樣形式的美食,都離不開烹調食物的廚師,從家裡的「一家之煮」,到大型餐飲食肆的總廚,食物的出品與廚師的廚藝有直接的關係。烹調技術就以中餐的款式最為多樣,有煎、炒、炆、燉、蒸、焗、烤等等,還要加上刀功。廚藝對美食出品至關重要,但廚師更看重食材的品質。食材必定要「鮮」,再加上廚師的烹調技術,才能製作出具有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一道好的菜式除了給予人口感的享受和心理的滿足之外,食物更可以給人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使人進食後可以維持健康的身體。

食材可分為肉類、蔬果和穀類,肉類有雞、牛、豬、魚等等,這些都有賴於畜牧業的技術;蔬果和穀類則有賴於種植技術,而種植不可缺的是陽光、水分和土壤。

糧食沒有缺乏
70年代初,全球人口大概是40億人,科學家當時認為若人類不斷的生育,最終會導致糧食不足。

現在全球人口已超過70億,而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統計,現在地球上的糧食是足夠供應人類食用並且有餘。

談到這裡我們可以思想,若農場裡的雞、鴨、鵝或牛、羊、豬等繁殖不足,或天旱不下雨,那麼市場上的各類肉食就會短缺。但人有沒有想過誰是背後的供應者,人有沒有感謝那位供應者。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基督徒在用飯之先,都會感謝那位供應者──上帝。因為在《聖經·希伯來書 》一章3節記載,「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上帝啟示讓人知道,那位維繫及維持宇宙秩序的,就是耶穌基督。

味道的啟示​

回到飲食文化,烹調技術其中主要目的是味道,廚師的烹調技術真的很有創意,就以雞來做例子,廚師可烹調出炸子雞、白切雞、豉油雞、南乳吊燒雞等等,各種不同的味道,不能盡錄。但回到廚師所著重的「鮮」,即原汁原味。我們從食材的味道去思想,如雞、牛、蘋果、橙、檸檬、花生等等,各樣食材都有其獨特的味道和營養,尤其是蔬果類,如榴槤、芒果、奇異果、菜心、芥蘭等等。他們都有其獨特的味道。廚師烹調味道雖有創意,但若以創造世界的耶穌基督相比,祂的創意更為奇妙,人若能夠真的明白和體會上帝,人便會讚嘆上帝──造物者創造的奇妙。

身體與生命

上文提到,美食可給人享受和提供人體所需要的營養,身體便可以維持健康。但人的身體隨著年歲的增加,不管你食得有多好,最終身體都會退化,最後人就會死亡。所以耶穌基督曾經說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章4節)。身體是需要進食吸收營養,但人的生命不是單單只有身體,還包括人的心思意念,我們稱之為身、心、靈。

​《聖經.提摩太前書》六章17節有這樣的啟示,「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原來人是要依靠上帝的,但人的愚昧在於不知道哪一位是上帝。耶穌基督為祂所愛的人做了榜樣,降世為人──道成了肉身,為人的罪受苦,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第三天復活,戰勝了死亡。人是不可能戰勝死亡的,但靠著耶穌基督就能。這是上帝的奇妙作為!人只要「信」耶穌基督,就可得著神所賜的新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現在我們知道,我們的身體需要食物,但我們的生命,則要信靠那厚賜百物,並賜福給我們的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