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心靈的更新──從邪惡到潔凈

2018年12月
司提反

當一個成年男人看見一個容顏姣好、膚如凝脂、曲線婀娜的女人時,很容易動色心:膽大的盯著不放,靦腆的偷偷看,甚至腦子裡還胡思亂想。正因為這個原因,婚前守貞與婚後忠誠,對男人而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人心邪惡
每個人都喜歡被肯定,希望受歡迎。當一個人確實受歡迎、被肯定時,他的心裡難免會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既厲害又重要。或者他心裡說:我長得真好看,招人喜歡;或者他想:我真是一個聰明能幹的人,這個團隊離不開我;又或者他對自己說,我比張三李四強多了……。
人對金錢、物質、地位、權力的追求往往是沒有止境的。很多人常常夢想著自己飛黃騰達——成為最好的醫生或律師、在公司裡或官場上不斷升遷、生意越做越大。如果事與願違,他會感覺懷才不遇;如果得償所願,大多數人就飄飄然了。
《聖經》把這些心靈活動稱為「惡念」(邪惡的意念),並且指明:「人從小時開始心中所想的都是邪惡的。」(參《創世記》八章21節)。生活在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邪惡的意念,而且從小時開始就有。因為這個原因,世界上產生各種各樣罪惡的事情:殺人、強姦、不孝順父母、偷盜、對配偶不忠誠、貪婪等等。

更新的操練
當一個人悔改相信耶穌、成為基督徒後,他仍然攜帶著從前不信神時候養成的思想慣性——看到美女/帥哥會動淫念;在教會裡渴望被人肯定,被肯定後又會沾沾自喜;在職場上盼望著出人頭地和揚眉吐氣。所以,基督徒在信耶穌後,必須要學習和刻苦操練思想的更新。
所以,使徒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2節)這節經文裡的「心意」可以翻譯為心靈或思想,意思是基督徒的思想要逐漸擺脫邪惡的影響,轉而時常思想神的旨意。
當代教會很少有關於基督徒思想更新的教導。基督徒每週都聽道,有關於教義和生活的教導,但是很少是具體教導思想更新的課程。從前的基督徒並不是這樣。古代埃及的沙漠教父和天主教修道院以及清教徒時代的神學家,有許多關於思想訓練的教導。比如,著名的清教徒牧師Richard Baxter在他的著作《基督徒指南(A Christian Directory)》裡有大量的篇幅講述思想的更新。
思想的更新,對於基督徒的成長而言,至關重要、不可或缺,因為心靈是人言行舉止的控制中心。如果信徒的心靈與思想不更新,他的為人處事不可能討神喜悅。

隨從聖靈
既然如此,基督徒的心靈怎麼可以更新呢?秘訣就在《羅馬書》八章5-6節:「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和合本《聖經》對這兩節經文的翻譯不很理想,「體貼」翻譯為「思想」更容易理解:「因為隨從肉體的人思想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思想聖靈的事。肉體的思想帶來死;聖靈的思想帶來生命和平安。」根據這兩節經文,基督徒要時刻注意自己的思想。當我們察覺到思想邪惡污穢時,我們要用意志把它拉回來,讓它能按照聖靈的意思來思想。聖靈是聖潔的,他給我們的思想一定是潔凈的和公義的。按照聖靈的思想,不會讓我們看見美女/帥哥就想入非非;按照聖靈的思想,不會讓我們驕傲自大、飄飄然;按照聖靈的思想,不會讓我們在這個世界有功名利祿的奢望。
人的本能是按照肉體而產生許多「邪惡的意念」,所以隨從聖靈思想不是容易的事情。首先,要有很多訓練和努力才能達到目標,而且每時每刻都要留意自己的思想,神的恩典和幫助必不可少。其次,當基督徒真的開始想操練思想的更新時,他會發覺神(上帝)的話無比重要,因為只有神的話告訴信徒聖靈的意思是什麼——既然隨從聖靈的人思想聖靈的事,如果我們不曉得聖靈的事是什麼,我們怎麼思想聖靈的事呢?
雖然思想更新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但也是基督徒不可少的過程,因為這是神的吩咐。當信徒真正努力時,他會發覺基督徒生命的成長是能夠實現的,因為有聖靈的同在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