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神的器皿:慕安得烈

2019年7月   

劉鋼

「願我生命的每一時刻都不會處於上帝面前的光、愛和喜樂之外。願我無時無刻不將自己全然降服於祂,作為祂的器皿,被聖靈充滿,並滿有祂的愛。」

這是慕安得烈最著名的為自己的禱告。這一位「南非的使徒」,在世88年﹐寫下240冊書籍和數不清的單張。他的家族近200年來至今數以千計,相當大部分在持續地奉獻他們的一生。
一位美國作家受邀完成了慕安得烈的傳記,這本傳記在我的電腦桌上放了很久,每晚坐在電腦旁,總能感受到封面上老安得烈牧師那慈愛和鼓勵的目光,好像在說:「我看了你這麼久了,你什麼時候看看我?」於是我在一個周末翻開了它,開始了解這位著名的福音佈道家和牧師。本來計劃是一周大概讀完,事實上卻是兩個晚上就讀完了,結果那幾天腦子裡都是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那種畫面,回想起來可能和女作家細膩的筆觸有關,特別是新版傳記中添加了慕安得烈妻子埃瑪的視角,記述了他們的相遇、求婚、蜜月和陪伴。前半部分我有種錯覺,仿佛讀的是部愛情小說,但繼續下去就會發現安得烈的妻子對他意義重大,簡直是個完美的屬靈伴侶,家庭、教育、環境無疑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聖靈在他們個人生命中的工作。
17歲的安得烈經歷了他生命中的重大改變,他稱之為「歸信」,即可以清清楚楚地指明時間地點的一個明確事件。(我是深深認同啊,至今我也清清楚楚地記得我的決志禱告是在什麼時間,在哪裡和帶領我的是誰。如果這些你都記不得了,問問你自己真的「歸信」了嗎?)20歲生日那天,安得烈結束了在歐洲的神學課程,沒有選擇留在更有發展的歐洲,而是蒙神呼召返回了南非,開始了66年的牧養、宣教事奉。
在他漫長的事奉歲月中,由於過度的勞累,身體一直虛弱,年輕時就手臂受傷,導致他的著作都是他口述,由妻子和女兒代筆。晚年時因為喉嚨的問題導致無法佈道,安得烈對此認為是神安排他留有時間去完成他的文字。安得烈特有的態度是,當事情來臨時歡歡喜喜地接受,因他們都出自上帝的手。身體軟弱的安得烈活到了88歲,一直被神使用,正如他所說:「如果上帝願意賜福,那麼沒有哪個器皿會軟弱,祂願意屈尊使用的器皿有福了。」
除了經歷了身體上的考驗,19世紀的南非殖民地並不安寧,安得烈也經常被捲入政治、種族甚至戰爭的風暴中。他也經歷了19世紀發生在世界各處的復興浪潮;事實上,他正是南非的復興引領者。他在南非竭盡全力不斷地佈道,創設神學教育,差派千百名宣教士﹐也奉獻自己的兒女去開拓聖工。他看重禱告,依靠聖靈。

「在我的一切事工中求聖靈的能力,而非我自己的力量來完工」

最後要說說他遺澤後世的240本屬靈著作。在傳記中除了能了解到安得烈的主要著作外,還能了解到當時的寫作背景,如在復興浪潮來臨南非時,面對「我心裡迄今仍掌權的,可怕的驕傲自滿」而寫下的著名的《謙卑》、《絕對降服》,在他因病無法佈道時完成的《效法基督》,從葡萄園和農夫身上獲得靈感而寫給年輕基督徒的《真葡萄樹》。我把這幾本書列在了我明年的書單中,因為我實在地想更多了解這位被稱為「神的器皿」的牧者,了解他豐盛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