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禱告的奇蹟

2019年7月   

文:南丘
圖:師母

「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道書》一章2、3節)

一、虛空的歲月

李海就早年移民,還未懂得依靠上帝大能的時候,就是在虛空的歲月裡沉浮掙扎。憑著自己在生意場上的聰明、經驗和帶過來的一點資金,他初來乍到,就開始在悉尼展開拳腳。先是在唐人街旺地開雜貨舖,做得夫妻倆勞累一身,卻一事無成。沒關係,再在高速公路邊建起一棟樓房,做餐館生意。相信當時李海就一定為自己的聰明和眼光,感到信心滿滿。因為,這棟樓一層做中餐,二樓做西餐,可謂面面俱到,「大食四方」;南來北往各種人等,誰不會肚子餓,誰不喜歡「歎世界」(享受生活),怎可能沒有生意?
結果,沒生意就是沒生意。
還有點餘錢,再用來買機器設備,開春卷廠……直到口袋裡所剩無幾。為求生計,李海就只得回流香港,讓太太做「太空人」,獨力撫養年幼的孩子。
回到澳洲後,李海就看見悉尼市中心區附近有塊地非常便宜,就買了下來。事後才知,該地區當年被稱為「紅番區」,龍蛇混雜,而且土地是受過汚染的工業用地,根本不知該做何用。這樣,一塊便宜得來的土地,只得荒廢擱置,一放就是十年。

二、第一個奇蹟

因受太太影響,李海就在1983年就已經受了洗。不過,開始的時候,他並沒有將生命交給神,只想做個「將來能夠跟著太太上天堂」的平信徒,生活依舊我行我素,辦事仍然依靠自己聰明。
然而,到了1984年,香港傳來父親病危消息,來電召喚所有親人回去。這一回,李海就無計可施了。他非常希望父親能夠度過難關,但醫生都認為沒有辦法,他還能怎樣?
李海就想到了上帝!以前,他沒遇到過神蹟,所以也不在意禱告,只把禱告當作例行公事。這一回,他無所依靠,只得誠心誠意地跪了下來,禱告祈求上帝拯救他父親。
三天後,他父親康復出院。
從此,李海就變了一個人,變成一位敬虔而又謙卑,凡是都要禱告,信仰紮實的基督徒。

三、第二個奇蹟

光陰荏苒,讓我們再回到那塊空置的土地。轉機來了,悉尼獲得2000年奧運會主辦權。那塊空地的地區也因應發展而變了模樣,此時,若在這裡蓋酒店,可謂是黃金地點,商機無限。
李海就很快就獲得了蓋酒店的許可,可他並沒有錢蓋酒店。敏銳的發展商也對這塊地垂涎欲滴,開出超過十倍於原來的價格,要求購買這塊土地。
賣還是蓋,此時的李海就不再憑自己的眼光,而是禱告,祈求上帝的旨意。李太太也在禱告中求告神:「若是祢的意思,請讓我們找到一個報價低於市場價很多的承建商,因為,我們只能負擔這樣的建築費用。」
總共有八位承建商報來價格,沒有一個是他們負擔得起的。
李海就開始猶豫,是不是要賣地呢?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忽然,有一位華人承建商打電話來,說他們近期沒有工開,為了保住建築工人不流失,他寜肯不賺,也希望有活幹,所以,要求參與報價。
「好啊,請報你的價來看看。」李海就答覆。
很快,他們就收到報價。李海就夫婦一看,不禁連聲讚美上帝的大能,不多不少,正是李太太禱告所求的價格!

四、奇蹟接二連三

既是神的心意,就放開手腳幹。李海就夫婦開始籌措資金,興建挪亞酒店。奧委會得知消息,付來八十萬的房租預付款,包下全部房間。瞧,資金就這樣到位了。
酒店如期蓋起來,難題又接踵而來。李太太平時極少光顧酒店,怎知道該如何經營管理呢?再者,李海就夫婦對會計並不在行,成本開支該如何控制,也是一竅不通。
「首先要找到一位會計。」李太太這麼說,於是就為此事禱告。李太太祈求神讓她能夠找到這樣一位會計,條件聽起來就像「不可能的任務」那樣不可思議。一是會計必須是認識的朋友,二是收費必須低到能夠負擔,三是會計還要住在李家中,四是會計必須是基督徒。
《聖經》告訴我們,只要是神的心意,「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李太太聯繫到她的「契仔」,一位在澳洲獲得大會計師資格的熟人,詢問能否來幫忙。「契仔」答覆已在香港有工作,抽不出身來。不過,「契仔」的弟弟莊先生卻打電話來說,他也是合格的大會計師,正打算赴澳洲「坐移民監」,他可以來幫忙。他不僅接受李太太的價格,還歸還5,000塊錢,作為居住在李家的食宿費用。一下子,神滿足了他們禱告所求四個條件中的三項。
可惜,莊先生還不是基督徒。神將傳福音的工作,交給了李太太。
禱告,事情也在禱告中悄悄地發展。有次,李太太跟莊先生,以及一幫親朋好友外出度假旅行。景區風光秀麗,大家都很期待。李太太心裡有點擔憂,要是每天都忙著觀光遊玩,能有足夠時間讓她向莊先生傳福音嗎?
上帝就用大雨,讓他們的假期一直困在酒店裡。李太太抓緊時間,每天向莊先生傳講耶穌的救恩、得勝的人生和永生的盼望。莊先生聽得很入神,卻始終沒有表達決志的意願。
假期剩下最後一天,天空忽然放晴。大夥兒很高興,一大早就外出遊玩。李太太沒有跟隨,她獨自在房間裡禱告,因為她有感動,覺得莊先生可以在這一天決志。
又下雨了。大夥兒無奈,返回駐地。經過禱告、讀經、默想,莊先生終於決志了。
找到會計師,李太太還需要懂酒店經營和管理的技術人才。話到嘴邊,神就派人上門求職,這位女士曾任職大酒店高級管理,對整個運作過程了如指掌。在她的指導下,李海就夫婦從內部裝修,購置用品,到清潔房間,鋪床疊被,全部都學會上手,成為酒店管理的專業人士。

五、不收房租收禱告

李海就夫婦確信在奇蹟中誕生的「挪亞酒店」是神的心意,他們就按《聖經》教導作為經營的總方針,使酒店成為傳福音的驛站。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凡路過求宿,為神做事奉的牧者,及所有主的僕人,他們一律免收金錢,只收客人的禱告。
有次,李海就夫婦接待一個福音機構在酒店舉行會議,依然是只收禱告不收錢。那個時候,網絡世界還沒有現在這樣發達和便捷。事後,他們收到電話公司長串的長途電話賬單,費用高得讓李太太吃驚。不過,李海就夫婦沒有因此擔憂,而是通過禱告,求神供應,結果也妥當解決了。
越是依靠神,越能體會神的愛。李海就從研讀《聖經》,到神學院畢業;又在教會做傳道,還被按立為牧師。到了這個階段,李海就牧師覺得事奉神的時間不夠用了,決定要全職投入到神的事工當中。
禱告,李海就牧師經過多次禱告,終於在2006年,以禱告所求的價格,成功售出酒店,開始在神的國度裡,將自己完全擺上。
願神繼續祝福李海就牧師夫婦,並記念他們為神所有的付出,成為基督徒奉獻自己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