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 懷念摯愛的丈夫

2019年7月   

口述/張李小碧
整理/阿珊

一直以來,很多人都誇我說:「師母,你很堅強!」但是再堅強的女人,突然接到丈夫Tom(張武偉牧師)的死訊,除了驚恐就是哀痛!5月2日(星期四)我出門上班前,曾不經意地叮嚀:「Tom,今天你去接女兒放學吧。」怎會想到這句話,竟然成了我倆訣別的對白!

丈夫車禍喪生 打擊沉痛

很多時,星期三(教牧休假日)我都會陪同Tom一起開車過美國境,拿取網購的書籍、買些平價物品,入汽油等,可是,在出事前一天,他因為身體不適而沒有外出。事發當日,下午2點40分已在校門前等爸爸來接的女兒Elisha,久候了40分鐘仍未見爸爸出現,於是WhatsApp我。當時我有點心寒,因為Tom是一個非常有責任感,亦從不遲到的人,就算有事不能履行任務,他一定會通知我,究竟出了什麼事呢?正當我疑惑不解之際,在我工作的診所樓下上班的大兒子Solomon,趁著 Tea Break上來找我,我急不及待地說:「爸爸到底到哪裡去了?奇怪怎麼沒去接妹妹?」Solomon指爸爸在早上10點30分離家,說過關美國去取書。聽我這麼說,他即時上網查看海關交通狀況,得知發生交通意外而全線封閉;而Elisha也在4點08分告訴我:”Something happened in US.”
到5點我下班的時候,仍聯絡不上Tom,Solomon已從 Google News看到我們那輛藍色的Sienna,立刻去電RCMP(加拿大皇家騎警),告之他跟爸爸失聯。核對車牌後,確認車上有一名男司機,當場被焚燒喪生,以至屍體不能辨認。那一刻,我心中已經知道,Tom可能遇難……如此沉痛的打擊,叫我怎承受得了?全家都非常驚恐、傷心、無助!我和孩子們都問神,為什麼將一個只有54歲的忠心僕人接去?為什麼把一個愛家庭的好丈夫、好爸爸帶走?

不埋怨惱恨神 信心堅定

原來,Tom在美國辦妥事情後,於回程加拿大途中,在和平拱門(Peace Arch)加美邊境關卡,正準備排隊過關檢查之際,意外就發生了。據警方資料顯示,當時他的車速是30公里,而有一輛以超時速120公里的汽車,從後面猛力撞上來,將Tom的車推出和平門草坪,引致著火爆炸,那是早上11點20分左右。我的親友後來去現場看過,草坪上留下的輪胎痕很深、長達200米,可見衝力之大,奪命於一瞬之間。
第二天,我逐一問三個孩子:「你們可有埋怨神、惱恨神?」他們都說沒有,也表示不會放棄基督信仰;而且兒子還引用《羅馬書》八章35至39節的話來表明心迹:「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無論是死、是生……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所以,在兩天後的主日,老大和老二(Benjamin)都按照原定安排,分別在教會崇拜中司琴和領詩。當時,我十分感動,也很感謝丈夫多年來對孩子的言傳身教,使他們對神有堅定的信心。同樣地,我對哀痛激動的會友說,身為受害家庭的我們,沒有怨憤、也不會離棄神,希望他們不要看見牧師遭不幸,就對神失去信心。

發動網上籌款 愛心湧現

一直以來,家庭財政都由牧師管理,我從不過問,詳情也不太清楚。直到他離世後,我打開電腦查看才知道,我們的現金存款只有13,000元,Solomon說他也有一萬多元的儲蓄可以拿出來應急。與此同時,我教會的弟兄姊妹建議發動在網上籌款,接受捐獻,並定出10萬元籌款的目標,協助我們度過經濟難關。感謝神,5月8日募捐消息公佈後,5月10日晚上11時半已經達標,看見社會大眾、各界人士、弟兄姊妹的愛心如潮湧,四面八方傳來的安慰,分擔我的傷痛;更感激教會的肢體,由事發至今每天都把愛心湯水和飯菜送到我家門前,使我們深受感動,知道神不會撇下孤兒寡婦。
Tom生前常常說:作為神的工人,如果是「向錢看」的話,就不會走上傳道人之路。不錯,在委身服事神之前,Tom任職Fido手機公司經理,收入穩定、生活比較寬裕;當他回應神的呼召,決定全時間事奉的時候,他把房子賣掉套現,全時間攻讀神學三年,帶著我們經歷全然順服、存心信靠的日子。

結婚25週年 溫馨甜蜜

我和Tom是在1994年7月結婚的,今年剛好25週年。我們這個家,一直在主裡面相親相愛、和諧美好、幸福快樂,凡認識我們的人都感受到我們家庭的溫馨和甜蜜。坦白說,要作一個好的牧者一點也不容易,要作一個好的師母更加不容易,但內裡卻有滿足的喜樂,每當看見被牧養的羊群生命得以轉化,我就感到牧師所有的付出都非常值得。Tom知道全時間服事佔去他很多時間,因而經常無法陪伴或出席孩子們的活動和表演,深感愧疚;為此一有機會,無論身體有多疲累,他還是堅持要去接送孩子,關愛照顧不減。
5月2日,是Tom在地上的生命畫上句號的日子,但2009年5月1日,則是他在頌恩堂牧會事奉的開始,剛好十年。為了清楚人生下半場該怎樣走,Tom和我禱告了一段時間,不斷尋求神的心意,並計劃報讀三藩市Logos神學院教牧學博士課程,期望日後能致力神學教育,培訓更多優秀傳道人;作為妻子的我,也願意全力支持及陪伴他走信心之旅。然而,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化作多人祝福 震動生命

事發至今已經三個多星期,心裡仍有很多問號,但感謝神,用祂的話語開啟我的眼睛,讓我能看到更多。《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深感因著牧師的離去,很多人的生命受到震動,開始思想人生的意義,神有什麼計劃和心意在其中;那種震撼力不單在溫哥華,更延伸至加拿大各地、香港、台灣、美國,甚至他曾去過宣教的中國高州,以及溫州神學院受牧師牧養的弟兄姊妹都很震撼。求神繼續動工,讓這粒死去的麥子,可化作更多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