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兒童村人才輩出 官鋒鋒大學畢業

2020年9月  

官鋒鋒家境貧寒,年幼時爸爸因工作意外,發生火災,全身差不多被燒傷,在醫院救治了三個月後去世。媽媽患精神病,需長期服藥。鋒鋒於2006年9月來到兒童村生活,他沉實規矩、勤奮好學、待人有禮、友愛弟妹,課餘時與小弟們玩遊戲,深得村內各人的喜愛;初中和高中的學業成績均優秀出眾。高考後他進入燕山大學理仁學院,修讀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

現在他雖然有繼父,但收入微薄,每月工資大約2,000元人民幣,養家糊口之外,還要奉養年老的奶奶,居住的地方每月租金900元,生活開支著實沉重。何況繼父年紀已經不輕,快要退休了,所以鋒鋒讀大學需要申請補助。2017年7月他完成了第一年大學時,寫下了以下的感言:

「時光如流水,轉瞬即逝,匆匆又是一年過去。時光見證著我的成長,大一的生活時光,讓我有頗多感觸、感動!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在我們的學院相聚,每個同學都個性不同,組成了相遇相知的班級。初到校園,新同學、新舍友、新生活。或許因為大學生活和高中不同,為此我累過、抱怨過、後悔過,但這是自己的選擇。

「大學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有許多豐富有趣的社團,也有嚴謹恪守的導師,社團是要自己選的,學不學習也是自己選的,導師只起督導的作用,執行與否全看你個人。我很感謝來到一個負責任的學校,我大一的日常學習生活,跟高中類似,有早自習、有晚自習,還多了一項早操,每週保持一定的運動量。

「面對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我們必須明確自己的方向,做出適當的選擇,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在大學裡,沒有人告訴你應該做什麼,該怎麼做,只有慢慢地逐漸適應生活,尋找自己要走的路。」

2020年7月,鋒鋒終於大學畢業了,面對新的人生挑戰,他既雀躍又感恩:

「大學四年的學習時間,如飛而逝。現在覺得大學裡最大的收獲,並不是學到多少知識,也並不是受到了哪個老師的指導、點撥,而是學會了怎麼為人處世;怎麼堅強獨立;怎麼快樂地生活;怎麼正確地分析社會問題。在我度過的這段美好時光,有關心我的同學和老師,有豐富多彩的大學社團活動,我很高興和他們一起,度過這四年充滿無限回憶的時光!當然也存遺憾,由於疫情關係,無法跟同學和老師們一起拍攝畢業照,也無法跟同學一起去畢業聚餐,以後有機會一定要補上。

「感謝陪我度過四年的同學和老師!我還要感謝『角聲』和『華恩』兩個基金會,14年來對我的培養與支持!可以說,沒有『角聲』和『華恩』,就不會有完成大學夢的我。兒童村讓我吃穿不愁,有物質上的幫助;在生活方面注重培養我們各自的興趣,有畫畫、籃球等興趣班活動;對我們品格方面的培養也不放鬆,讓我們懂得感恩,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再次感謝『角聲』、『華恩』全體員工對我的幫助!」

鋒鋒畢業於燕京大學理仁學院,修讀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現在積極準備12月報讀研究生。看到這篇報導,相信支持兒童村的讀者,一定感到十分欣慰!兒童村創辦16年來,已有80多個孩子大學畢業,您們的愛心奉獻,是最好的「投資」!親愛的讀者,若您願意加入愛心助養行列,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逕寄:CCHC-中國兒童村事工,PO Box 6484, North Ryde, NSW 2113。或若用信用卡奉獻,請填妥以下表格,經掃描後電郵至 alice.cchc@gmail.com 或逕寄以上郵箱。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