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國聚寶得益多 地上吃草又如何?

2022年11月    

圖/曉明
文/麥子

清晨的陽光,剛剛升上柬埔寨某處窮鄉僻壤的屋頂,宣教士謝禎興已經手提竹籃,哼着讚美詩出門,只見他走到院子裡,在雜草叢生之中,尋找可以食用的草和葉子。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謝傳道一直堅守在他創辦的宣教學校,繼續盡自己所能幫助當地貧窮的村民。可是隨着疫情管控的升級,當地也開始實施「居家令」,學生既不能來學校學習,謝傳道也無法離開學校的大院,他的日常飲食和生活用品,只能依靠當地牧師,駕駛摩托車來接濟。可這也非常不穩定,牧師有時候每週來一次,有時候卻兩三週都不見蹤影。

這一回,牧師已有好幾個禮拜沒來了,謝傳道的庫存早已清空得一乾二淨。不過,他依舊樂觀,因他已將畢生的財寶都聚集在天國,而且自己還在世間不斷「掘金」,為主尋找和聚攏失落的羊群,所以,他堅信上帝一定會眷顧,使他「必不至缺乏」。

可不是嗎?儘管他一人被困在校園內,可每天都有鳥兒來為他唱歌,幫他消解煩悶;滿院子瘋長的各種雜草和野果,也被謝傳道視為是上帝為他準備的糧倉。就這樣,每天野草伴清湯,謝傳道照樣過得神采奕奕。

若按俗世的觀念,謝禎興本可以退休後在家翹腳,種種花草、逗逗孫子、打打麻將,安然地虛度光陰。他很年輕已移居澳洲,拿到大學文憑後,就在大公司裡擔任電氣工程師。一晃幾十年過去,到他退休時,已經擁有兩處房產和大筆的退休金,可謂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然而,每當他查閱《聖經》,主耶穌的話語,總是令他對眼前的安逸,感到坐立不安。

神對他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腓立比書》三章7-8節)

謝禎興於是思考,自己應該怎麼辦,有什麼辦法能讓自己「得着基督」呢?

於是,神又對他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馬太福音》六章19-21節)

哈,有了!聰明的謝禎興從上帝的話語裡,終於悟出一條可供永生享用的「生財之道」。他在禱告中答覆主耶穌道:「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謝禎興變賣了自己兩處房產,共得澳幣150多萬元。他將這些錢全部投資到東南亞貧困地區,購置地皮,興建基督教背景的課外輔導學校,以及培養本地宣教士的福音培訓中心,已分別在印尼和柬埔寨等地購置了屬於「天國的物業」。

後來資金不夠了,他又將退休金全部提取出來,繼續擴大對「天國」的投資。光出錢仍感不夠,謝傳道也將自己全部投入到宣教當中。他充分發揮電氣工程師的餘熱,無論是幫助當地村民修理電器,還是為天國物業鋪設電線、安裝電器,他都親力親為,赤膊上陣,既為宣教節省資金,也在當地贏得讚譽。不僅如此,謝傳道還當起了老師,輔導孩子學英文,培訓青年讀《聖經》。總之,哪裡有得着「天國財寶」的機會,謝傳道的身影就會在哪裡出現,他的心也撲在那裡。

「投資天國」的財寶雖不會敗壞,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在面對巨大財富時候,不被誘惑和試煉。謝傳道曾經信任的一位當地牧師,就經不起考驗,試圖將謝傳道全資投入給他負責管理的學校和用地佔為己有。發生這樣的事情,謝傳道心裡早有準備,他一方面放手讓教會其他牧師參與官司訴訟,力保所有財寶歸屬天國;另一方面又在其它地區進行投資,建立新的學校和培訓中心,將福音的「金雞蛋」分散在不同的籃子裡,使更多失落羊群找到屬靈的家。

如今,謝禎興傳道,為投資永恆,已將千金散盡,自己每日僅有大約兩美元的生活費,但是,他樂在其中,常引以為傲。有一次,他遇見《號角》月報的記者,就希望報紙能將他的經驗分享給世人,他說:「最聰明的投資,就是將財寶聚集到天國去,將來去到上帝面前,一定會獲得最豐盛的獎賞,這是神在《聖經》裡應允過我們的。」

2022年11月內容

11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最有益的投資  |  天國聚寶得益多 地上吃草又如何?  |  人生單程車  |  最好的健康投資  |  一生拼搏 孤獨終老  |  為主而活  |  投資與回報

天路心語

遙遠的祝福

社區迴響

平衡的智慧

天倫樂

是誰把孩子帶出了伊甸園?  |  關係糾結的出口

生命線

國中生思樂和他拄拐杖的爸爸  |  但以理解夢

智慧之窗

似水流年

昆士蘭專頁

滷肉飯讓我經歷神恩典  |  紮根在昆州的苗族教會

墨爾本專頁

不再顛沛流離  |  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生命的旋律

我為什麼信耶穌?

佳美腳蹤

奇妙陪伴勝新冠

環宇遊蹤

時間的聖殿

藍山集

神雖撕裂我們 也必醫治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的挫折、反擊與復興  |  我在哈佛的信仰

談文說藝

暖男暖心述感恩

健康寶庫

睡眠與健康

美味人生

碧綠沙拉

國際時事

北韓的真實危機

生活資訊

優質家庭日托服務 為孩子成長奠下良好根基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父親身亡母改嫁 雙姝入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