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投資與回報

2022年11月    

江水

這世上,每個人都參與投資。

有的人覺得,我沒有資本,怎麼投資?

其實他(包含她,下同)不是沒有資本。每個人生來就有了資本。他的生命就是他的資本。他的身體就是他的資本。他的有生之年就是他的資本。他的時間就是他的資本。他的天賦就是他的資本。

一切有效的投資,都講求回報。

區別在於,我們將用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身體(體力)、我們的年月(時間)、我們的天賦、我們的金錢,投資在哪裡、在哪些事物上,我們收獲了什麼。

這要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判斷。就如看好房地產的人去投資房地產,看好股市的人去買股票一樣,你看好什麼,你就將你的資本投放進去。

有一個朋友,他認為社會主義是好的,他在青年學生時期就加入了某個政黨,後來用數十年時間教導以「剩餘價值論」和「公有制」為核心的政治經濟學。他可以稱得上真正的社會主義者,具備完全的捨己精神。他一度出任地方書記,曾將自己的白米飯讓給吃不上白米飯的人吃。在單位分配房子時讓更需要的人先選。他把一生獻給了社會主義事業。他把被偉大領袖接見視為崇高的榮譽。然而非常可惜的是,他到生命的終結也沒有發現,正是他所看為好的制度下,私產被充公,不同政見被鏟除,加上接連不斷的政治清算,給一國人民帶來了無窮的災難。他所尊崇的領袖,也不過是人,也是有罪、有限的人。

可見一個人的價值判斷,有多重要,一旦出現失誤,可令你畢生投入的心血,化為烏有。

這世上另有一些人,他們從萬民中被分別出來。他們當中的每一位,都帶著救贖的印記,證明他們的重生。他們從前可能是罪犯,囚禁在牢房裡;可能是黑道老大,呼風喚雨;可能吸毒,不能自拔;可能吃喝嫖賭,醉生夢死;可能偷盜,損人害己;可能淫亂,不以為恥;可能驕傲狂妄,自大自義;無論他們是什麼族裔,生在什麼年代,曾做過什麼,當他們與救恩相遇,他們的生命就被徹底翻轉。正如大馬士革路上的掃羅、烈日之下井旁打水的撒瑪利亞婦人、耶利哥城的稅吏撒該、販賣黑奴的約翰·牛頓等等。

被翻轉後的生命,全然轉虧為盈。

掃羅變成了保羅,他先前以為有益的,現在因基督的緣故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他也把萬事當作有損的,因他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他從內心發出宣告:「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章7-8節)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約翰福音》四章28-29節)被揭穿有五個丈夫的撒馬利亞婦人,與耶穌一席對話之後,她確信在她面前的這位,就是基督。從她「留下水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一連串的動作,可以看出她得救的大喜樂。

至於撒該,算是整本新約《聖經》中,最具喜感的人物。「耶穌進了耶利哥,要從那裡經過。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材又矮,所以看不見。於是他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要從那裡經過。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撒該站着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勒索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參《路加福音》十九章1-10節)撒該一得救,立刻從貪得無厭的榨取者,變成慷慨大方的施贈者。

至於約翰•牛頓,他回轉之後,寫下著名的讚美詩:「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奇異恩典》歌詞第一段)這首述說得救的樂歌,自誕生以來,被千萬人傳唱,至今已兩百多年。約翰•牛頓的後半生,獻身聖職,極力宣講福音,成為一名有影響力的傳道人。

如果你覺得,這些人都離你太遠。那麼我和你說幾位近的,他們是我們的同城人。他們當中有一位,悉尼奧運會那年進去的,判了十年;四年後在獄中重生,從此勤讀《聖經》;六年後假釋,繼續讀神學,傳福音;現在當牧師,牧養教會。(故事鏈接:從運毒犯到傳道人——發生在澳洲悉尼的一個生命傳奇)有一位曾經的黑民,滿嘴髒話,煙不離手;重生後拿到居留,奇蹟!口中的言語潔淨了,只講福音;煙變成苦味,無法吞嚥,戒掉了。(故事鏈接:出黑入白李尹文)還有一位,偏行己路,婚姻破碎;經歷了悔改重生,蒙召獻身,現居墨爾本,服事餐飲業人士。(故事鏈接:「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黎金城的前半場和後半生)

這些被分別出來的人,從古至今、從東到西,如海邊的沙、天上的星,數不勝數。

也許你會說:我不知道該怎樣做。《聖經》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你如果已經得救,你可以從小事做起。給丈夫冲一杯咖啡,給妻子買一件衣服;請父親吃一餐飯,陪母親坐一會兒;為女兒切一個水果,送到她房間裡;帶兒子去遊樂園,和他一起玩;有沮喪的朋友,寫個短信,給予安慰和鼓勵;遇到陌生人,面帶微笑,不為別的,讓人知道你沒有惡意。這只是舉例,有很多事情你可以做。日積月累,必見成效。

《路加福音》十八章有一段彼得和耶穌的對話——

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祢了。」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是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兄弟、父母、兒女的,沒有不在今世得更多倍,而在來世得永生的。」(參28-30節)

耶穌這句話,就是投資的真諦:我們在世上所有的,都是短暫的,唯有神的國永遠長存。在那裡,憐憫如江河,慈愛如甘露,和平如奶蜜,公義如日月星辰;謙卑的聖民,穿上恩典的義服,行走在創造主的榮光之中;讚美的聖樂回響在街道上,在聖殿裡,充滿在天地之間。

我們當以短暫的今生,投資於上帝永恆的國度,就將收穫永遠長存、絕不虧損的回報。

2022年11月內容

11月份PDF版


專題

(社論) 最有益的投資  |  天國聚寶得益多 地上吃草又如何?  |  人生單程車  |  最好的健康投資  |  一生拼搏 孤獨終老  |  為主而活  |  投資與回報

天路心語

遙遠的祝福

社區迴響

平衡的智慧

天倫樂

是誰把孩子帶出了伊甸園?  |  關係糾結的出口

生命線

國中生思樂和他拄拐杖的爸爸  |  但以理解夢

智慧之窗

似水流年

昆士蘭專頁

滷肉飯讓我經歷神恩典  |  紮根在昆州的苗族教會

墨爾本專頁

不再顛沛流離  |  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生命的旋律

我為什麼信耶穌?

佳美腳蹤

奇妙陪伴勝新冠

環宇遊蹤

時間的聖殿

藍山集

神雖撕裂我們 也必醫治

閱讀與思考

保守主義的挫折、反擊與復興  |  我在哈佛的信仰

談文說藝

暖男暖心述感恩

健康寶庫

睡眠與健康

美味人生

碧綠沙拉

國際時事

北韓的真實危機

生活資訊

優質家庭日托服務 為孩子成長奠下良好根基  |  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父親身亡母改嫁 雙姝入兒童之家 

教會消息

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