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從商與從政

2016年12月
呂家聲

美國大選已經塵埃落定。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在聯邦調查局撤銷對希拉莉電郵門事件的調查,大部分民調數據都顯示希拉莉勝出機會較高之際,特朗普竟然在11月8日的大選中突圍而出,以橫掃參、眾兩院的優勢取得決定性的結果,為在野八年的共和黨挽回頹勢,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

根據早前福布斯(Forbes)財經分析,這位新任總統特朗普坐擁37億美元的身家,他實在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他在競逐總統時發表的言論中,更曾表示會以做生意的方式來管理國家,將美國政經推向高峰,所以他在大選中的重要宣傳口號是「使美國再次強大」。對於剛從經濟低谷復甦、在全球政治舞台漸漸失去影響力的美國來說,這是國民喜歡聽見的信息,至於特朗普的承諾能否實現,這是全世界拭目以待的事情。

無獨有偶,澳洲現任總理譚保(Turnbull)也是商人背景,個人財富約二億澳元,儘管他在商業上的成就,與特朗普還有相當的距離,但「商而優則仕」則是他們的共同之處。問題在於,營商和領導國家,並非一碼事。過去澳洲人民對譚保也充滿信心,以為他在商場上長袖善舞,加上他在政壇上的多年歷練,應該有所作為;但回望過去一年,從他所領導的執政自由黨在上次聯邦大選中險勝以來,他真的發揮出「商而優則仕」的潛能了嗎?他是一位傑出的國家領袖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其實不少人對他的政績都感不滿。

歸根究底,從商與從政可以說是兩個不同的範疇。首先,作為大公司或集團的獨裁老闆,在生意上固然需要承受相當的風險,但只要他做好危機管理,計算得宜,大概他仍可以行使他的權力,在一些龐大的交易上作最終的決定。即或在生意上有閃失,受牽連也只限於公司內務,不一定會影響大眾生活。

此外,做生意只在乎營業額、在市場上所佔的百分比、投資的回報率和利潤的增減等等。只要在業績上有上升的盈利,表現勝於同行即可,不必太在意其他行業的情況、社會民生等等。不過,作為一國元首,所要考慮的包括協調外交內務、本地各行各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通貨膨脹、就業率的升跌、國民社會福利、公民教育和社會風氣等各方面,遠超過一盤生意的籌謀。

事實上,國際上的形勢瞬息萬變,並非一國之君可以掌握,正如《聖經.耶利米書》一章10節的教導:「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此外,《羅馬書》說:「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十三章1節)原來,一國興衰,君王選廢,都在神的掌管之下,沒有一人能憑自我聰明作神的謀士,成功的商人也不一定能成賢君。故此,但願所有在上有權柄的領袖都明白上帝的聖訓,以敬畏神的心治國,是為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