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柏斯鐘塔

2016年12月

圖文/鄺銘康

作為樂器的一種,鐘有長遠的歷史。比起現今最流行的樂器如小提琴、鋼琴和吉他,它起碼早幾千年。東西方都有鐘的文化,不過中國的鐘,比西方的鐘更早出現。西方的鐘與教堂甚有關連,但要說到鐘樓的建設,則是主後第九個世紀的事了。

倫敦的聖馬丁教堂

英國倫敦有個很有名的教堂,名為聖馬丁教堂(St Martin-in-the-fields),位於特拉法加廣場旁。它的鐘塔曾藏有12隻銅鐘,在特別節日,如宣佈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等重要日子,就會敲響。由於教堂的鐘樓無法再承受這共40噸重的鐘,所以在1988年,澳洲慶祝國家誕生二百週年時,這批鐘全贈送與西澳政府。

鐘塔樣貌

塔內的鐘
從頂樓望向伊麗莎白碼頭一景

柏斯市接受了這批古老大鐘後,政府決定動用600萬元,去建築一個鐘樓,讓那些鐘可以再度響起來。政府的計劃,是要讓此鐘樓成為柏斯的主要觀光景點,因而選擇的地點,就定在天鵝河的舊珀斯碼頭,即現今新發展的伊麗莎白碼頭旁(Elizabeth Quay)。

工程既沒有超支,也沒有超時,剛好在2000年完成。鐘塔的正名為The Bell Tower,也有人喜歡稱為Swan Bells。塔高有80米,正面看似手鈴的形狀,但從旁觀看,則好像是船隻揚帆準備出海的景象。

現存放於鐘塔內,共有18隻鐘,除了聖馬丁教堂12隻鐘之外,其餘六隻都是度身訂造。以數目和重量而言,這套鐘是目前世界上最巨型的,其中最重的有1,480公斤。因為鐘也是樂器,所以這鐘樓也配稱為全球最大件的樂器。

更上一層樓

遊客只要付費,便可進入鐘塔參觀。塔共分六層,最多人選擇參觀的方法,便是乘搭升降機,直達頂樓,然後經樓梯,逐層參觀,最後走回地面。

最高的一層其實是露天的觀景台,因塔旁沒有更高的建築物,遊客可欣賞到天鵝河和柏斯市的全景。觀景台也設有一套小型的銅鐘,只要付兩元,便可聽到以鐘聲奏響的一曲,令人輕鬆愉快。

第四和第五層有資料圖片展覽,介紹鐘樓的歷史和各隻鐘的特色,內容豐富詳實。隔著玻璃,遊客便可看到這18個鐘是如何被擺設。願意細看的,更可找出每一個鐘的重量,它的名字,和所奏出的音符是甚麼。鐘聲的響亮,全靠人手用繩索拉動,遊客可從第二層觀看這拉動的過程。欲要親身嘗試,也無任歡迎,卻必須預先報名。最低的兩層也是圖書館的所在,和東西方各類古鐘的展覽,甚值得欣賞。

聖誕鐘聲

提起鐘聲,很容易使人聯想起聖誕鐘聲。在聖誕期間,就算我們沒有機會親聞鐘聲,也總會留意到,很多聖誕樹的裝飾,都會用上精緻微型的聖誕鐘。

有幾首聖誕歌,也與聖誕鐘聲有關,其中一首是「聖誕佳節我聞鐘聲(I heard the bell of Christmas ringing) 」,由美國詩人朗費洛(Henry Longfellow, 1807-1892)所作。當時是1863年,美國正進行南北戰爭,雙方傷亡慘重。臨近聖誕節時,朗費洛想到《聖經》裡一句話:「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在期盼平安復臨大地時,他寫成這首詩。其中一節如下:

鐘聲驟然,霹靂驚鳴,上主未死,也未睡沉;
惡者失敗,公理得勝,地上平安,世人蒙恩。

柏斯鐘塔的全景

登上柏斯鐘塔的人假如稍為留意,便會發現響起D#的第八號鐘,刻有And in earth peace這幾個字,而響起C#的第九號鐘,則刻有Good will towards men的字。明顯地,製造鐘的人,也相信聖誕能帶來地上平安。

2016年內發生過令無數人傷亡的地震與風災,恐怖主義活動層出不同,但願聖誕鐘聲響亮,提醒人真正的平安,在於那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