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男女角色有別

2016年12月
妮可

女兒12歲了,在教會裡很喜歡照顧新生的嬰兒。以她的年紀和力量,已經能把小弟弟、妹妹們穩當地抱在懷裡,不用擔心她照顧出錯。很難得女兒有這份愛心和耐心,我在她身上看見了「好媽媽」的身影。

男女大不同

如果我的兒子也這樣細心地照顧小嬰孩,說真的,我心中會覺得彆扭。上帝創造男女本不相同,各自在家庭中扮演不同的角色,當兩個人都適當地發揮自己的功用時,組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完滿的家庭。

女孩的身上,有種天生的母愛和細心,上帝已經為她們預備了成為好母親的所需成分;男孩呢,則會傾向於向外發展,各種的運動探索,那才是他們的興趣所在。這是不是說丈夫就不能幫忙照顧孩子呢?媽媽就不能帶孩子玩得瘋狂呢?當然不是。
要按男女的天性,學習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然後接納對方與我的不同,兩個人都有適當的調整,彼此之間找到一個美好的平衡點。

多鼓勵丈夫

爸爸不懂得怎麼照顧小孩,所以不要讓他們靠近孩子,免得孩子受傷害?

一位中國女士的丈夫是澳洲人,夫妻倆照顧孩子的方式不同,加上文化差異大,兩人理念也相距甚遠。在孩子還小時,女方全家人一起抵制孩子的爸爸,覺得連他抱小孩的方式都不能接受,最後是連碰都不讓他碰孩子,因為孩子嬌貴易碎,如果碰壞了怎麼辦?站在男方的立場,抱抱自己的孩子都不被接受,那種鬱悶的心情有多難受?可想而知,這段婚姻最終也沒有好的結局。

很多媽媽愛在雞蛋裡挑骨頭,爸爸這個照顧不好,那個照顧不好,然後又唉聲嘆氣地說:「我老公都不幫我帶孩子,累死我了!」有些年輕的媽媽,把照顧小孩的責任完全往自己身上攬,心中卻對先生充滿抱怨。其實情形沒那麼嚴重,要讓先生多幫忙照顧孩子的秘訣,就在於他做得好的時候,多多讚美他、鼓勵他。

我從前也曾落入這樣的錯誤中。兩個孩子大約3歲和5歲時,有次老公帶著我們去山上開越野車,他在越野車道上顛簸前進,玩得起勁,我的臉色卻越來越難看。我心中想:「孩子吃飯的時間到了,你還不停下來,要繼續開到什麼時候?」「孩子作息的時間你根本都不管,我好不容易把他們作息的規律培養起來,現在又被你打亂了,最後辛苦的還不是我!」

在我的臭臉攻勢下,老公的玩興被當頭澆了一盆冷水,接著就是兩人的爭吵,最後在惱怒的氣氛下結束了出遊。一個原本美好的週末成了不愉快的回憶。

經過多年歲月的洗禮,現在處事成熟多了,想想當時如果把一切都放開,讓老公好好地玩,然後我們再一起好好地吃,或是溫柔地提早告訴他,孩子們大約是幾點要吃飯,讓他計劃好時間,豈不是皆大歡喜?

大膽地放手

放手讓先生用他們的方式與小孩互動。男人原本就和女人不同,接受他們的不同,其實孩子也需要來自父母雙方不同個性的衝擊,使他們能更有彈性地面對不同的環境。媽媽溫柔、細心地呵護是需要的,爸爸稍微粗魯、率性地對待孩子,也是另一種不同的訓練。

如果先生照顧孩子出現問題,可以好好溝通,不需要用責備的方式。他們也是愛孩子的,如果不小心讓孩子受了傷害,最難過的是他們自己,如果這時候妻子還厲聲責備的話,只會雪上加霜。不如在兩個人都冷靜的情況下,討論以後如果有類似的情況發生該怎麼處理,相信丈夫本著愛孩子的心,自尊心又不受損的情況下,照顧孩子的能力一定會與日俱增。

不要拒絕先生參與照顧孩子,孩子不是妻子自己一個人的,是兩個人愛的結晶。夫妻關係其實遠比親子關係還重要。夫妻關係好,有助孩子身心靈健康成長。我們越把丈夫拒於門外,等於把丈夫推出去,到孩子長大了,有可能先生的身影也從家中消失了。

這些事,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禱告依靠神(上帝),神必賜智慧和力量,使我們曉得彼此配搭,建立美好家庭,培養健康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