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從不改變!

2017年10月
南丘

《聖經》讓我們知道,起初神(上帝)是照著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並使男女相愛,二人成為一體,建立家庭,傳宗接代,一直繁衍至今。王心逸與王太太(Vickie),從第一天相遇直到如今,他們的愛沒有改變,見證神的偉大創造和恩典。

浪漫愛情

2002年12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王心逸從澳洲悉尼到此旅遊,與一位從山打根來度假的Vickie相遇。當雙方目光在川流不息的人叢中交錯的一剎那,愛神的箭恰巧在其間穿越,使這對男女立刻認定對方就是自己一生所愛。

開始的時候,雙方家長都不放心他們如此羅曼蒂克的愛情和選擇。當王心逸第一次去山打根登門造訪,Vickie的父親就板著臉問:「你們澳大利亞沒有女孩子呀?」而心逸的媽媽也不斷提醒孩子要警惕:「別被人用澳洲身分騙婚哪。」但神所配合的,人又怎可分開呢?經過兩年多的兩地相思、電話交心和坦誠相待,兩人終於獲得雙方家長同意,名正言順地結成夫妻。

這裡有一段小插曲。2004年12月,雙方已訂了婚,心逸希望帶未婚妻外出旅行,地點選在泰國的普吉島。Vickie負責訂酒店和機票,由於聖誕節期間各種費用都太高,超過了他們的預算,所以,Vickie就將旅行計劃提前了一個星期。誰知,當他們離開普吉島之後,印度洋海嘯就發生了,當時他們下榻過的酒店及周圍一帶,都被巨浪吞噬。心逸是家裡第三代基督徒,他感謝神的安排與保守,使他們躲過一次大災難。Vickie經歷了那次旅程之後,也認識了全能上帝的救贖與恩典,婚後第二天就受洗。

神賜子女

兩人於2005年結婚,翌年Vickie就懷上了孩子,可是不久醫生發現,Vickie肚子裡並不是真正的胎兒,只是一個空殼。流產後,心逸夫妻倆流淚禱告,祈求神賜給他們一個孩子;他們渴望能像平常家庭那樣生兒育女。心逸求子心切,甚至每週選定一天禁食禱告。

到了2008年,Vickie的肚子依然沒有動靜。夫妻倆只好再進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得出結論是Vickie沒有正常排卵,無法懷孕,建議轉由專科醫生診治。得到這樣的診斷報告,夫妻倆不免失望。又是聖誕假期,夫妻倆決定先回山打根探親,等假期之後才去看專科醫生。

假期後,心逸先趕回悉尼上班。沒想到,這時Vickie卻忽然嘔吐起來。啊,有喜啦!

夫妻倆喜出望外,他們跪地向神謝恩禱告。禱告中,心逸想起《撒母耳記》裡哈拿的故事。不能生育的哈拿,因為受不了丈夫另一個妻子以此來羞辱她,就在殿中默默向耶和華禱告,求神賜她一個兒子,並且許諾要將這個兒子獻給神:「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撒母耳記上》一章28節)神果然垂聽了她的禱告,賜給她一個兒子,取名撒母耳。

哈拿的禱告中,有一句特別令心逸夫婦感同身受:「只有耶和華為聖;除祂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二章2節)心逸在心中有一個感動,如果神賜給他們一個女兒,他們要給這女兒取名叫「哈拿」。

2009年,小哈拿出生。這是心逸夫婦經過多年的等候,神賜給他們的孩子。夫妻倆自然是精心呵護,Vickie給哈拿餵母乳,直到三歲多。

既然得了哈拿,Vickie也就不找專科醫生治療了,但在他們的心裡,仍想多生一個孩子。就這樣過了六個年頭,Vickie都快40歲了,不免有些灰心,思忖著:「或許神只給我們一個孩子」。心逸也在禱告中對神說:「神哪,如果這是你的旨意,我們也毫無怨言,誠心順服。」

出乎意料之外,Vickie又懷上了!這回是個男孩,心逸給他取名「約拿」。約拿是舊約時代一位偉大的先知,被上帝差派去一個罪惡的城市宣告懲罰的消息。可是約拿卻在半路躲避上帝,結果被困在魚腹中三日三夜,直到他禱告悔改,才放出來。

心逸為兒子取這個名的用意,是要時刻提醒自己和家人,在任何時候都必須仰望神、依賴神和順服神,同時也要時刻警醒自己,不可在現實生活遇到挫折或困難時候就離棄神,試圖逃避試煉。每當懷抱約拿的時候,就感受到神的慈愛,並記得在教育孩子的時候,用心培養他成為一個忠誠的信徒和勇敢的男子漢。

生命試煉

約拿出生那年,心逸也遇到人生中的重大挫折。他從事與礦產相關行業,由於澳洲礦業衰退,他失業了。一方面孩子出生需要更多開支,一方面家庭經濟卻失去來源。身為一家之主的王心逸,心裡壓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心逸將以往的積蓄,投資了一家小店舖,嘗試做點小買賣。可惜大環境不理想,小生意也難做。王心逸一家的處境越來越難。哈拿念小學了,一直以來都很喜歡跳舞,父母曾送她去舞蹈學校學習,可如今,這筆費用不得已要削減。看著孩子那敏捷的身段,劈腿、下腰都那麽自如,竟然因經濟拮據要半途而廢,實在又愧疚又難過。

面對眼前的困惑:積蓄一天天減少,孩子一天天長大,工作沒著落,生意又做不成,心逸難免憂慮重重,傷心落泪。這時,太太Vickie坐到丈夫身旁,和他一起翻開《聖經》,盼望從裡面尋到勇氣和力量。「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哥林多後書》五章7節)是的,在困境中,他們最需要的就是對神的信心。應當憑著信心,同舟共濟,攜手共度難關。

心逸抹去眼角淚水,一口氣發出去五、六十封求職信,積極找工作。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可僱主生意也不好,不斷減工時,變相逼心逸辭職。正當心逸悻悻然準備離開那家才工作了兩個月的公司,忽然,他的肩膀被人拍了一下。「哎呀,怎麽會在這兒遇見你?」心逸抬頭一看,是十多年前在教會相識的弟兄,後來由於分別在不同州居住,已經好多年沒聯繫了。想不到居然在心逸最落魄時候,遇到屬靈的朋友。老友請心逸到他家裡,跟他分享蒙恩見證,啟發他不要急於眼前利益,而是「當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將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章33節)。

心逸深受感動,不再為尋工焦急和憂慮,而是每天增加晨禱和讀《聖經》,親近神,使生命重新得力。果然,在家靈修一段日子後,他侄女就介紹了一份接載乘客的工作給他。這份工作時間較有彈性,非常適合心逸,使他既可以照顧孩子上學放學,又可以掙錢養家。

如今,心逸一家又有了新的開始,滿是喜樂。回顧這段時間的經歷,心逸不無感慨地說:「我們真的無時無刻都不可離開神,離開一步都寸步難行,當我們心中依靠神,就沒有走不過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