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恐怖平衡

2017年10月
宗淑

9月19日,聯合國秘書長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中,直指朝鮮令數百萬人生命受威脅,使全球對爆發核戰的焦慮升至冷戰結束以來最高水平。

朝鮮連番挑戰

8月29日,朝鮮發射火星-12型導彈,經日本北海道上空,落入襟裳岬(Cape Erimo)以東海域。金正恩稱,這是太平洋軍事行動「第一步」,威脅將打擊美國「前哨基地」關島。

朝鮮駐聯合國大使聲稱:「只要美國仰賴魯莽挑釁和徒勞無功的施壓,就會收到來自我國的更多禮物……」朝鮮亞太和平委員會則揚言:千年宿敵日本應被核武炸沉海底;「把美國本土夷為平地」;整治並消滅「親美逆賊群」南韓;解散「惡魔的工具」安理會。

9月3日,朝鮮進行第六次也最具威力的核試,成功發射氫彈,宣稱還可小型化、裝載於遠程洲際彈道導彈;15日,再發射彈道導彈;22日,金正恩表示考慮採取最強硬反擊川普措施,朝鮮外相隨後透露打算在太平洋進行氫彈試驗。果真如此,將造成環境與人道主義的災難,而不只是東北亞地區的噩夢。

日本一再虛驚

8月29日,朝鮮導彈第五次經過日本上空,飛行2,700公里,高度550公里;北部居民於06:02分收到政府預警,要求採取防備措施;三分鐘後,06:05分,導彈就飛到北海道上空。

9月15日,朝鮮導彈第六次飛過日本上空;日本時間07:00,東北部12縣民眾收到瞬時警報;07:04到07:06分,導彈飛越北海道;07:16分,導彈墜入日本東部太平洋海域。從預警到擊中,時間最短可能只有四分鐘。海上自衛隊前司令官表示,導彈飛行3,400公里,足可將關島納入攻擊範圍。

安倍晉三譴責朝鮮「踐踏了國際社會嚮往和平的強烈、一致的決心」。9月18日,美國防部長解釋未予攔截,是判斷導彈非瞄準美國及其盟國;朝方故意挑釁,把目標區設在太平洋中部;如果今後朝方導彈對美國及盟國構成威脅,美方將採取不一樣的應對措施。

韓國左右為難

朝鮮8月29日發射導彈後,發誓要阻止戰火燒到朝鮮半島的韓國總統下令,四架戰機隨即進行投彈演習。國防部長隨後宣佈,年底前建立特種兵斬首戰隊「斯巴達3000」;直升機和運輸機已改裝,用於夜間潛入朝鮮、發起襲擊;希望朝鮮對繼續發展核武後果感到緊張。

三個軍事擴充項目推出:殺傷鏈,偵測朝鮮即將導彈攻擊,予以先發制人打擊;空中與導彈防禦系統,擊落朝鮮發射的全部火箭;大規模懲罰報復,徹底摧毀金正恩藏身地。美國同意取消數十年前協議的彈頭重量限制,讓韓國得以製造可穿透金正恩藏身掩體的彈道導彈。

首爾大都會區,處在朝鮮火砲、火箭彈和短程導彈射程內,新戰術旨在挫敗來自朝鮮的威脅,但恐怖平衡真是阻止戰爭的最短途徑?9月21日,韓國政府決定,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糧食計劃署的請求,向朝鮮提供800萬美元婦幼醫藥和營養品,落實日期將考慮韓朝關係等綜合情況後確定。

聯合國徒勞無功

安理會一再譴責、呼籲,停止一切導彈試驗。朝鮮第六次核爆後,安理會於9月4日緊急會議;9月11日,通過2375號制裁決議,15個會員國一致支持,仍未阻遏住朝鮮9月15日再次發射!

安理會舉行緊急閉門磋商,聯合國秘書長呼籲朝鮮履行安理會決議,給探索恢復無核化的嚴肅對話留出空間,但一切努力都像對牛彈琴,朝鮮完全無動於衷。各國戰略學者已開始重新考量突發戰爭的可能性,而即使是有限軍事行動,也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

「我的肺腑啊,我的肺腑啊,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裡面煩躁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因為我已經聽見角聲和打仗的喊聲。」(《聖經‧耶利米書》四章19節)有智慧行惡,卻沒有知識行善,導演了古往今來的人類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