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三個女兒的就學經歷

2018年10月
中慧

筆者有三個女兒,她們從小都就讀公立學校。在此與大家分享女兒們的就學歷程。

大女讀護理
大女兒自幼習小提琴,中學時參加校內的管弦樂團,也曾獲選到歌劇院的全州學生演奏會中演出。她自小愛閱讀,英文科成績最好;學習過程中,著重思考、設計及創作,也要背誦,但絕不強記。老師也帶她們探訪特殊學校,增廣見聞,參觀首都坎京,了解澳洲政制等。
在她選讀大學時,一意只想進護理系。也曾與她討論、分析其利弊,但她認為這行業能接觸各階層人物,更能服務病人,助他們康復,且工作是多層面及具挑戰性。後來果然進讀悉尼大學的護理系,成績良好;更參加基督徒團契,認真查考聖經,並決志成為基督徒。畢業後在心臟科、急症室工作了兩年,再進修產科,取得碩士學位。後來在兩所大專的護理系作臨床導師,與學生分享知識及經驗,曾有多位學生向她致意,感謝她的教導。

二女教音樂
二女兒自小喜唱遊,愛好大自然,只是學習緩慢,二年級時被評為低資學生,分派到特別班,後經再評估,才知智商頗高,且有音樂天份,但在特別班中只閱讀淺易書籍,失了學習其他科目的機會。升上中學後成績平平,惟喜愛音樂,勤習鋼琴,更是管弦樂團的中堅份子。高考時成績不理想,但她不氣餒,決定再選科重考,也進了護理系。讀了約一年,欲轉讀音樂系,更加倍努力,經嚴格考核後,進入雪梨音樂學院攻讀,希望選修鋼琴演奏。後與她商討分析,改選音樂教育,畢業後工作兩年,再進修特殊教育,取得碩士學位,認識如何幫助學習困難的低資兒童、自閉兒童及優資學童等。現在雪梨西南部的鄉鎮工作,受聘於音樂學院,教授鋼琴及聲樂,並訓練一小學內的合唱團,多次在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最近閒談中,她慶幸當年採納我們的意見,成為音樂老師,能教導、改善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更在鄉鎮享受純樸友誼、與大自然相近的生活。

幼女亦成材
幼女一向成績良好,愛閱讀及繪畫,秉性梗直,但有愛心,父親曾欲替她補習數學,盼望考得更好成績,但她拒絕,要自己學習,以異於其他同學,因當時班上90%的同學都依靠補習老師。在第十班時,開始在課餘工作,曾在西餐館、郵局包裹部、商店及球場食物部等兼職,獲取人生經驗。選學系時,決定要當社會工作者;父親勸她加選文學系,以備將來在職場上,遇心理壓力時,也可轉任教師。她也接受建議,取得雙學位。畢業後,在難民營及社會福利機構工作;又進修碩士課程,獲公共健康衛生(國際)雙學位,更到倫敦工作兩年,累積經驗,回來後在醫院工作。

母親經驗談
養育子女,不單是供應溫飽,也要注重技能的培養,德、智、體、群、美五育,使孩子能身、心、靈健康成長,身為三個女兒的母親,本人有如下建議:
-多親子行動,使其感到被愛,促使其願與父母溝通,不易在逆境中胡亂走錯。
-多留意其學習進展,明白因人而異,切勿與別人的子女比較,要多加鼓勵,而非責備,使增長志氣,以能發展所長,更不致氣餒;萬勿揠苗助長。
-最好不在小學時期,便擠進補習社;專家也認為十二歲前的學童,應在課餘時學習音樂、繪畫、舞蹈等,更應容他們在後院玩耍,在遊戲及大自然中學習;而不是再進課室中繼續強記功課,使能發展其智能及創作、想像力。
-精英中學並不適合所有學童,可能只適合有創造力、自發性及獨立性強的孩子。曾目睹多個小孩,從小補習,考進精英中學,但未能適應,成績落後,失去信心。亦有依靠十多年來的補習進讀大學,只會強記課本,缺乏思考,創作能力,短期內成績一落千丈,要重讀多科才勉強畢業。
-訓練孩子專注能力,學習時學習,遊戲時遊戲;不可放任;只能給予適度的自由;他們需要長者的輔導、提示、鼓勵、督促,使能正確、愉悅地成長。

昔日詩人向上帝祈求說:「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我一心尋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離你的命令。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篇》一百一十九篇9-11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5-6節)
為人父母者,若能依靠上帝,求祂賜與智慧,教導青少年人,使他們也敬畏上帝,潔身自愛,努力向上,方能成為社會的楝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