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酸菜魚的聯想

2018年10月
晗之

突然想吃酸菜魚。
還在國內的時候,和同學朋友出去吃火鍋,總喜歡點酸菜魚火鍋。
不是四川人,卻熱愛川菜的麻辣,又偏好食醋。酸菜魚有辣有酸,麻辣鮮香,酸爽醉人。
從小生長在內陸,吃魚的機會並不多。來到澳洲,盛產海鮮,不吃就太浪費了。可是在這裡住著,久而久之,口味變淡,加上有了孩子,很少吃麻辣菜。做魚,通常不是紅燒就是清蒸,或者燉魚湯。
最近,開始買筍殼魚(Blue Cod),蒜瓣肉,刺少肉活,老人小孩都愛吃。通常的做法吃多了,就想換換口味,於是想起了久違的酸菜魚。
本來想著買條筍殼魚和一袋酸菜,把魚骨熬成湯加入酸菜和魚片就成了。但還是看看專業的做法,怎樣做得好吃,不要浪費了好食材。
看了兩個視頻,原來把酸菜魚做好吃了並不簡單。先是把魚肉從魚骨上片下來,就是個功夫活兒。魚骨和魚片分別清洗。要除掉血水和雜質,除了用水,還要加鹽,甚至有的做法還用到啤酒。這樣不僅清理的十分乾淨,還去除腥味,魚肉的鮮美可口才能最好的體現出來。而腌製的酸菜也需要清洗。
與從前不同,這一次我特別認真,把能看到的血絲都要洗得乾乾凈凈。這樣一來,光清洗這一步就花費了許久的時間。
後面的步驟,我沒有完全按照廚師的做法,比較簡單。只在清洗這一步非常仔細。
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不把破壞味道的血水、雜質和腥味處理乾淨,後面加入再多的調料都不會太可口,調料多了也會掩蓋魚本身的鮮味。
酸菜魚一盤出鍋後,味道不重,鮮香適口,老爸老媽都很滿意。
最近在使用《每日活水》月刊靈修時,恰逢《利未記》中講「潔淨」的主題。
在《利未記》十一章裡,關於動物哪些潔淨哪些不潔淨,大到鷹,小到蟲,都有非常細緻的描述。神對於潔淨的重視,不輕視小事物,無論大小,潔淨都是首要的。
到了《利未記》十三章,祭司需要慢慢等待一遍遍檢查皮膚病人,才會做出判斷,以免誤判而使病人遭受不應有的隔離。這裡強調了仔細和認真。
好像給年幼的孩子吃魚,為人父母的總是一遍遍檢查,確定沒有魚刺了,才把魚放入孩子的口中。
在小事上要潔淨,在小事上要認真,還要忠心。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加福音》十六章10節)
以前做事,我總愛在小事上偷懶,但往往過後就會受到教訓。
飛機的一個小零部件缺失,可能導致嚴重的安全隱患。泰坦尼克號沉沒的原因是一把鑰匙被忘記交接了。
在小事上不夠忠心,如何在大事上忠心呢?
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只想著在人前被誇贊,而對平時一點一滴的成長卻缺乏關注,如何能獲得成熟的果子?我們的靈裡面出現了污點,不去在意,日子久了,污點聚集變成陳年污垢,清理起來哪能輕鬆?
鮮香可口的酸菜魚,清潔的功夫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