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全心獻上

2018年10月
林錫圍

詞牌:春光好
湖風爽,綠茵綿,晚霞天,萬眾聚聽天國道,倦飢憐。
五餅二魚呈上,五千肚腹充填。誰把所攜全獻主,小男鮮。

火車被困荒郊
2008年春運期間,中國發生了一起歷史罕見的大雪災,死亡人數過百,陸空交通癱瘓。因鐵路網斷電加上積雪過厚,一列從安徽開往湖南的列車被困於荒郊一山洞出口處,並與外界斷聯,只能以緊急小型發電機應急。列車長馬上召開緊急會議,與同袍商討對策。此刻,大部份同僚對能否適時獲救都持悲觀態度,又不敢向乘客公佈實況,恐怕造成混亂,釀成悲劇。列車長一時不知方寸,年輕列車員小陳建議道:「我們盡量節省電力,再將乘客私有糧水收集起來,加上列車的儲備,然後作限量配給,應該可熬三天。希望我們能在三天內獲救,大家意下如何?」列車長恐怕三天後仍沒法獲救,後果難負。小陳理解地說:「我願意簽紙章,若要處分,要革職,我一力承擔!」就這樣,小陳用廣播安撫並說服了所有乘客,摒棄私心、奉上糧水、接受限量供應、讓老弱嬰孩優先。結果,三天後果然獲救,無人傷病。小陳事後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説:「當時沒想到自己,只希望每一位乘客都可以平安歸家,若出了什麼差池,要革職,那就回鄉務農算了!」小陳的至親與我分享了小伙子以上經歷。而澳洲的SBS也轉播了此則鼓舞人心的新聞片段。

五餅二魚餵五千
《聖經.約翰福音》六章5-13節,也記載了一位小男孩無私奉獻的事件。按馬太、馬可及路加福音記載,當時實在有太多人想聽耶穌講道,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因「往來的人多,連吃飯也没有工夫」,所以「就坐船,暗暗地往曠野去」,目的是想歇一歇。可是,眾人知道耶穌歇在離加利利湖邊數公里的「伯賽大」,都從各城各鄉趕來聽耶穌講論天國的道,「耶穌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
太陽都平西了,眾人仍待在草地上不願散去。門徒想打發眾人往村裡去覓食,但耶穌馬上叫停,因為祂心裡已有定意。於是,他拿起小男孩無私獻上的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然後分給眾人吃,單是男人已有五千,他們都吃飽了,還剩下十二個籃子零碎。
耶穌行神蹟,不一定需要這五餅二魚,因為連魔鬼都知道耶穌可將石頭變作餅。所以,小男孩的單純無私,將魚和餅獻上,使他在這神蹟上有份,是極其有福的。但值得深思的是,人數超過五千的聚眾中,除了這小子擁有食物外,是否所有人都沒有可吃的?為何沒有人願意獻上?
我在澳洲生活了三十多年,感謝神讓我見證了三次教會購堂的經歷。每次在人看來都是艱鉅,甚至不可能成功。感恩的是,每次都因著弟兄姊妹對神的信心,作出真誠無私的奉獻,結果,祂不但成就,而且有餘。神不會計論奉獻的多寡,而是祂在察看人心。在我看來,神奇妙的供應遠比我們按自己能力奉獻的多。
弟兄姊妹的無私奉獻,不論是金錢,是恩賜,使其在神的福音工作上有份,是有福的,正如小男孩在耶穌所行的神蹟上有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