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織工馬南傳

2018年10月
畢珠

「上帝的旨意是十分奧妙的,你當初所受的冤屈,也許永遠都不能昭雪。雖然你不明白為何會這樣,但祂有祂的旨意,祂的安排是最好的。」
以上是織工馬南苦盡甘來後,所得出的人生答案。很多曾經苦難的人,都會發出疑問:「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英國名著《織工馬南傳(Silas Marner)》的作者喬治‧艾略特(George Eliot, 1819-1880),盼望藉著馬南的遭遇,解答這難以解答的問題。
艾略特是位女作家,原名瑪麗安‧伊雲士,從事文學創作之前,曾任西敏士達時報的助理編輯。因當時的女性不受重視,為在文壇爭一席位,她取了個男性的筆名;除《織工馬南傳》外,還有《亞當‧貝特(Adam Bede)》、《Middlemarch》等。她的作品有女性的細膩,也有男性的豪情,描述小鎮生活的技巧十分出色。
《織工馬南傳》的故事,發生在19世紀初的英國小鎮,萊維羅村附近有間小石屋,裏面住著一位神秘人物,他名叫馬南,很少與人交往,甚至很少說話,只憑卓越的織工手藝來維生,他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生活中唯一的安慰,是每晚拿出錢袋,數算辛苦賺來的金幣。他為何變成這樣?作者以倒敘的方式,交待他的前半生:
十多年前在家鄉燈場,馬南是位朝氣蓬勃的年輕人,他篤信基督、熱心待人,有位美麗的未婚妻,若不是被朋友出賣,他已有妻有子,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當時一位教會的長老病重,馬南好心去照顧他,但因太疲倦而沉睡了一會兒,醒來時發現長老已死了,教會的公款失竊,牧師在長老的床邊,找到一把屬於馬南的小刀,這小刀是他借給摯友威廉的……
馬南不但被朋友陷害,還被上帝「背棄」,在教會抽籤決定他是否有罪時,竟然抽出「有罪」的籤。思想單純的馬南,沒有細想這種抽籤的方法,是否能代表上帝的判斷,頓時對神、對人都信心盡失。當威廉娶了他的未婚妻後,他黯然絕望地離開燈場,過著離群獨居的寂寞生活。但困厄的命運仍纏繞著他,有一天晚上,他心愛的錢袋不翼而飛;幾天之後,他在石屋的火爐旁邊,看到一個可愛的小女孩……
作者以懸疑的手法,步步牽動讀者的好奇心。有些懸疑問題,始終沒有正式答案,為讀者留下不少想像空間。但作者卻清楚地指出,苦難不是咒詛,而是把我們引到蒙福之路。作者用了重墨,描述馬南在錢袋失竊後,如何與人、與神重新建立關係,再次嘗到人間的溫暖,讓他像枯木逢春、死灰復燃,活出更豐盛的生命!他終於覺悟,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旨意是最美好的!若想知道馬南這段精彩的「復活」過程,請細閱《織工馬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