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兒子升學記

2018年10月
小潔

又到10月,離澳洲新南威爾士州高中畢業考試(HSC)近了,想起大兒子高考時的情景,他是在悉尼市政廳旁的聖安德魯大教堂學校裡考的,第一天我和他一起去,不讓他太緊張;中午休息時陪他喝了一杯咖啡,確定一切沒問題才留下他,我就回家了,以後幾天他就自己來考試。

大兒子學音樂
現在,我的大兒子已經升讀大學二年級了,在新南威爾士大學讀音樂與傳媒雙學位。
自他三歲開始,我和先生就帶他去找老師學習小提琴,之所以讓兒子學小提琴,是因為我以前學過,可以在家輔導他。後來他考上了悉尼音樂學校。這是一所精英中學,每年只招20名學生。全校只有160名學生,所以學生、老師和家長彼此都認識,好像一個大家庭;每一年各科老師和家長及學生都會面對面交談,學生在校的情況和在家的情況,學校和家長都很清楚,所以學生都比較守紀律,在學術和音樂上都能全面發展;每年在悉尼中學排行榜上名列第十名左右,考上大學的學生也很多。
從小學音樂,長大後也不一定要成為音樂家,陶冶一下性情也很好。在澳洲有一個由醫生組成的交響樂團體,他們平時行醫,業餘時間就一起排練演出,不亦樂乎。
我兒子喜歡音樂,現在在教會也用音樂來事奉神。

重視人材培養
新南威爾斯州的大學考試從10月18日至11月9日進行。記得兒子當時考了英文、數學3個單元、音樂3個、物理2個,考音樂時還加了3分,老師對他說,只要你的高考成績過了線,我們就錄取你,結果12月份放榜時,他很快就接到了錄取通知。我問他:你覺得自己選對專業了嗎?他說:是的。因為他自己喜歡音樂,他在大學學習很快樂,所以說是選對了。這裡大學生都半工讀,課餘時間兒子還去小學教小學生拉小提琴。
澳洲的招生很重視人材的培養,我聽說:當有些大學看上你,就會給你獎學金,可能你的澳洲大學入學成績也沒有看,就直接去你就讀的學校招生了。學醫學專業的就很重視澳洲大學入學成績,因為要看99.9分小數點後面的數字來擇優錄取。

家長對子女的期望
我先生認為如果兒子能成為醫生或做驗光師等之類的工作,收入多些,生活有保障,不用為他們的未來擔心。但是大兒子完全不喜歡學醫,他喜歡音樂,所以父親的期望與兒子的選擇產生了矛盾,但先生最終還是接納了兒子的選擇。
一般家長都希望子女進入精英中學,藉以確保高考能獲得好成績,將來升讀名牌大學,畢業後能找到好工作,過上優渥生活。所以很多華裔學生自小就開始各樣的補習。但是每個孩子的愛好和能力都不一樣,過於強迫他們學習他們不喜歡的學科,不僅浪費時間、金錢和精力,也扼殺了孩子的個性及天分。
我父母是隨孩子自由發展的,不強迫我們,讓我們有自由選擇的空間,所以我也讓兒子有選擇的自由。他想學什麼學科,想做什麼工作,由他自己決定。

小兒要高考了
明年,我的小兒子也將完成他的高中學習,要面對高考了。受父親的影響,小兒打算選商業法律。選科從十年級就開始了,他選了數學3個單元,化學、經濟、英文3個單元和法律研究課程。作為一個11年級的學生,對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還不完全清楚。我問他將來最想做什麼工作?他有些遲疑,還沒定下來。
小兒子就讀的中學是有1,200名學生的悉尼男子中學,雖然是公立的精英學校,學生卻擁有私立學校的待遇,每個星期六都可以和私立學校的學生進行運動競賽。
校風很好,校長很頻繁地與家長溝通,我們都知道兒子最近學習進步了或退步了,兒子遲到馬上就收到學校通知。每一年學生都要被排名次。男孩子在這樣的學校上學,學習和運動都能兼顧,通過運動競技磨練了他們的意志。他們學校的座右銘是:「真理和美德,勇氣和尊嚴」。學校培養出了很多澳洲名人,最新的澳洲總理史考特・莫里森也是從這間學校畢業,他是一名基督徒。這間中學有基督徒團契,我的小兒子也是其中一員。
男孩子一般進入11年級就開始自覺學習了,因為知道平時成績很重要。據說HSC的評估方式為平時成績50%加上高考成績50%。平時成績50%之中,有20%是11年級和12年級測驗的成績。

最怕學非所願
有的學生學非己願,乃是父母想他們讀的學科,也就是完成家長的心願,所以有很大的壓力,讀完了也未必真的能堅持做下去。有的父母想孩子讀法律,兒子讀完畢業後發現很難找工作,結果又去讀心理學,出來做輔導工作,能幫助人反而更開心。
有的讀完五年醫科,工作幾年後,又去讀神學當牧師。有的是醫生世家,父母都是醫生,所以也想女兒學醫,女兒後來考到了藥劑師,但是父母還是希望女兒能重考醫生專業。

不同的價值觀
西方社會接受的是自由開放的教育,西人的價值觀和華裔傳統的價值觀很不同。我認識的年輕人當中有的人沒能進入大學,高中畢業後就去延續教育學院TAFE學電工課程,畢業後成了高級電工,生活也不錯。在澳洲,工作不分貴賤,行行出狀元,越是辛苦的工作收入越多,工作壓力不大,人也快樂些。有的人選讀機械,出來當工程師;也有學獸醫、學護理、讀設計、讀美術;有的人去學做音樂騎師等等。澳洲高考的選科除了英文是必修科之外,有120門科目供選擇。教育就是培養有用的人材為社會服務,無論我們作什麼,能榮耀神益人就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