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18年10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澳洲存在「失去女孩」的問題
有研究發現,澳洲存在「失去女孩」的問題。一些近十多年來移民人數最多的社區,男女出生比例有失衡現象。重男輕女導致的「失去女孩」現象,將可能給澳洲帶來痛苦。一些父母因不想要女嬰而選擇人工流產,或到海外可篩選胚胎性別的國家,接受人工受孕來生男孩。該現象在中國、印度以及東南亞一些國家出生的移民家庭中,出現更多。

西澳開採出大批黃金原礦
柏斯東部的Teta Hunt金礦,連續四天開採出大批黃金原石樣品,價值達1,500萬元,被地質學家稱為「一生難得一見」的大發現。該礦由加拿大的RNC Minerals公司擁有,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主要以開採鎳礦為主。此次發現的黃金原礦包含黃金高達9,000盎司。公司計劃拍賣幾塊最大的黃金原石。由於這些黃金原石的罕見和晶體的美麗,估計他們將能拍賣到比所含黃金高出許多的價錢。

擅自砍樹罰款巨大
因不滿鄰居家樹葉落入自家泳池,悉尼北海岸一華裔女子將鄰居的兩棵樹砍倒,因此需支付8.3萬元罰款,並要負責維護和重新種植植被。提醒市民,想要移樹或砍樹的戶主,需要先進行嚴格評估。依法行事,尊重環境,而不是破壞植被。

新州政府再次遭受訴訟
新州政府因新建悉尼CBD新輕軌系統,再次面對由逾60名受影響店主所進行的集體訴訟,索償金額合共高達四千萬元。這項集體訴訟行為是由小生意黨領袖兼悉尼市市議員韋賀絲組織。韋賀絲表示,此行動乃是要為未曾獲得任何援助,及「太少、太遲」獲得部分賠償的企業主,尋求公義。

將審批強制新移民居鄉鎮計劃
聯邦內閣將審批一項新移民強制「下鄉」計劃。計劃作為人口政策一部分,以技術移民類簽證和家庭團聚類別簽證獲批准來澳的新移民,將被要求定居在鄉鎮地區至少五年。但在某些特定情況下,一些以人道居留簽證安置來澳的難民,亦有可能適用這一新規定。該計劃目的不僅是解決短期的悉尼和墨爾本人口擁擠問題,而且要設法讓新移民定居鄉鎮後,能生活舒適和融入當地社區,把那裡當成自己的新家園,才能在五年限制期滿後,較少搬遷往大城市。

轉燈按鈕「無效」
自1994年,悉尼市中心所有路口均安裝行人過路輔助器(加快轉燈按鈕)。不過平日大部分時間,燈柱上的「加快轉燈按鈕」是「無效」的,只有在周日才全日有效。這致使悉尼行人平日等候過馬路,通常需要一分半鐘。多項國際研究顯示,不論成人或小童,等過馬路的耐性極限是30秒,超過一分鐘便會非法過路。專業人士呼籲改變悉尼市內交通燈訊號,以減低亂過馬路及汽車撞人的風險。

澳人支持聯邦建立反貪代理
澳人對各級澳洲政府的誠信和信心持續下跌。有電話訪問全國2218名成年人,衡量不斷惡化貪腐影響國人對政府的誠信和信心。調查顯示,對聯邦、州及本地各級政府的信任跌至46%,對本地政府亦跌至51%。有67%被訪者支持創立反貪代理機構,43%表示強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