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教育的目的

2018年10月
關公關

許多父母都希望孩子入讀精英中學,繼而考上名牌大學,報讀理想學糸,為一生鋪設美好的將來。究竟這種一廂情願的價值觀是否正確?父母應為子女選擇什麼學校?入讀精英學校的利弊在哪裡?私人補習是否必要?以及如何選修大學學科等等,我們邀請了一位在教育界工作近二十年,現任Toongabbie基督教中小學業務執行董事Lily Ng,為讀者提供寶貴意見。

Lily建議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時,首要考慮入讀基督教學校,因為基督教學校希望通過家長和老師彼此的合作,建立一個生命更新的群體;他們希望這羣體能在主耶穌基督裡,透過神(上帝)的話語,活出榮耀神的生命;啟發孩子建立起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幫助孩子在主的真道上成長,到老也不偏離;幫助孩子認識神給予的恩賜,在社會上運用這些恩賜,好好地服事神。

至於家長一窩蜂地希望孩子入讀精英名校,Lily認為這並非必要,考考也無妨,但不一定非入讀不可,因為精英學校更加注重學生的成績,往往忽略品格的栽培;同學之間競爭大,只求考得好成績,彼此較難建立深厚友誼。精英學校學生以分數論資質,而基督教學校則為學生提供個人化教育,作全人栽培,並尊重孩子的獨特性,按著個人的天賦、因材施教。

許多家長為使孩子進入小學英才班(OC)和精英中學,不惜花費讓孩子接受私人補習。據統計,超過90%的精英中學學生曾接受私人補習。究竟孩子的學業能不能從私人補習得到幫助?Lily認為:當學生在平常課程上感到困難,補習老師可根據個別需要給予輔導,或根據個別弱點,幫助學生掌握課堂上未能領會的課題,這樣學生才會真正得益。

當孩子的成績已經不錯,而你卻請來補習老師,希望能獲得更高分數,這樣會挫傷孩子的信心,以為成功是因為別人的幫助。過份依賴補習老師,會阻止學生批判性的思維和學習的技巧。當學生缺乏問責制的思想,將成敗看成是老師的責任,一味以取得中學會考HSC好成績為首要事情,因而妨礙他們參與其他有意義及有興趣的課外活動。

私人補習,尤其是數學,多是要求學生做重複的功課來記住公式或技巧,以求獲得正確的答案,而扼殺了學生的創造性和創新思維。Lily建議,如果你的孩子因為身體問題,如注意力不集中,或學校教師質素不符合標準,導致孩子在課堂上落後,私人補習可以對他們有幫助。故此私人補習應該是讓你的孩子重回正軌的臨時措施,不是長期的,也不是讓孩子得到高分數的途徑。

十月中旬是新州高中畢業證書開考時候,它通常被視為高中生未來前途的據點,對於學生和家長都是重要時刻。Lily透露,在一項對悉尼十二年級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中顯示,42%的十二年級學生有中度至高度的焦慮症狀,幾乎是2008年研究結果的兩倍;HSC考試期間,學生幾乎停止了所有活動,甚至停止參加教會崇拜。

Lily強調教育最重要的目的不在乎得分、職業、地位、金錢。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衪自己的計劃,「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聖經・以弗所書》四章7節)教育的目的是幫助我們發揮神的恩賜,建立基督的身體,擴展神的國度,一切都是為了神的榮耀,應該把神放在首位,不要讓HSC為首,也沒有必要為HSC焦慮,如聖經所教導的:「你們要把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章7節)只要我們盡力而為,神就會照顧我們的考試和結果。當然我們要竭盡全力考到最好,當作我們是為主而考的。家長不要給孩子壓力,只要從旁指導,與孩子一起禱告,從神裡面支取力量。

至於孩子將來升讀大學修讀哪些課程,應尊重孩子的選擇,《聖經・彼得前書》四章10節說:「個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幫助孩子認識神給予的恩賜,在社會上運用這些恩賜好好地服事神。Lily舉例說,她有一名學生,自小喜歡汽車,長大後的志願是當巴士司機,父母不情願,但待完成大學課程後,他真的成為一位全職的巴士司機,而且樂在其中。如果強迫孩子跟從父母自己的意願,對孩子有負面的影響。

Lily最後總結,任何形式的考試或學業成績無疑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用神的話語教導他們,培養他們成為敬虔的人,長大成人後在他們所做的一切事情上榮耀神:「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傳道書》十二章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