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屬靈操練禮讚》 讀後感

2017年3月
李宏宇

屬靈操練是基督徒靈命更新的重要課題,此類書籍林林總總,然而要找到一本神學正確、有深度、又有操作指導的書籍並非易事。

直到看到傅士德所著的《屬靈操練禮讚》,備感欣慰。該書作者敬畏神、有深度,是屬靈操練的先驅和榜樣。總的來說,《屬靈操練禮讚》是一本神學精準、平衡,博古通今、超越宗派,具深度廣度的佳作,而且不乏對讀者遠避屬靈陷阱的諄諄教誨和提醒。他強調,讀者不可只研究而不操練;而操練者最需要的不是能力和恩賜,乃是生命的深度。

全書分「內在操練」、「外表操練」和「團體操練」三部分闡述。筆者僅以內在操練為例,這一章又分默想、禱告、禁食和研究四項。例如禱告,作者介紹了什麼是禱告,又糾正了禱告中的錯誤;接著介紹禱告的重要性、目的和操練方式,最後作者還指導如何進深操練。基本上,作者都是以這種方式來分享屬靈操練的。

筆者相信,有志於屬靈操練的弟兄姊妹,依靠神的恩典,在《屬靈操練禮讚》的幫助下,改變生命,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