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環球旅行經驗談

2017年7月
丹尼劉

筆者於1970年代中期,從東京YMCA國際酒店管理學院畢業,從此一生與旅遊結下不解之緣。

留學期間,曾分段暢遊了日本本洲、九洲、北海道等地,沿途觀看壯麗景色。北海道之旅是與當地大學、中學生結伴而行。所到之處,但見民風純樸親切,禮貌有加。每次分段旅程,皆愉快安全回到東京。

80年代,筆者花了三個月,前往中國大西南、大西北,體驗「兩岸猿聲啼不住」、剎那間抵達武漢的快感。接著往中原鄭州,經西安展開絲綢之路,所遇維吾爾族人,熱情奔放。在吐魯番賓舘,他們送上烤羊肉讓我們品嚐。在烏魯木齊參觀蒙古包,令人難忘。

90年代愛上歐洲行,分段遊覽了俄羅斯、北歐,及南歐地中海國家,每次歷時六週,皆屬高質素旅行。亦曾參加多瑙河之旅,從黑海到達捷克布拉格14日行。

2010年遊歷中遇上冰島火山爆發,船公司即時中止行程,安排旅客回國。2011年萊茵河之旅遇福島核電廠事故,導致行程中斷,未能前往日本,組團方當即安排了在荷蘭和比利時的替代路線。這些高水準高素質的應變服務,多年來令筆者懷念。

作為一位環球旅行者,筆者歷年累積的經驗,在此與讀者分享。

必須購買保險,包括意外交通傷亡、旅途中的醫療藥費、航班延誤、行李遺失等。

護照、信用卡、現金宜貼身攜帶,不應放在手袋(手袋是用來放雜物的)。

旅途常發生便秘、拉肚子,因此在飲食上要格外小心。針對前者宜多吃蔬菜、水果;至於後者,在衛生欠佳的國家旅行時,須飲用瓶裝礦泉水;冬天旅行最好喝咖啡,不能使用凍牛奶。可隨身帶備止瀉藥。

善用酒店接待處服務。若在酒店住宿期間發生緊急狀況,可以請求酒店接待處幫助。

善用抵埠機場服務。弄清楚從機場到酒店的車費,儘量使用機場巴士前往酒店,是省錢的好方法。

我們所處的世界越來越不安全,所以筆者認為獨行俠式旅行時代已經終結,現今較好的旅行方式是約幾位好友結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