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小動作的惡果

2017年7月
潘振輝

澳洲政府以三層架構方式運作,分別為聯邦政府、州政府及巿議會政府。巿議會的職能範圍在於處理社區需要,如垃圾收集、公眾文娛康樂設施及巿區計劃;而國防、外交、貨幣、移民及婚姻法均屬聯邦政府管轄,各有權責,不容僭越。然而,在2017年6月13日,威路比巿(City of Willoughby)巿議會在議程中,竟討論支持同性婚姻立法,在這爭議極大的議題上,未徵詢民意就草率通過。

這個小動作起碼帶來三個惡果:其一,違反了三層架構分工的基本法則;其二,浪費了討論改善社區康民議題的時間及機會;其三,競選人在巿議會選舉時,通常只集中向選民宣傳如何改善社區環境,不曾表白對婚姻法的觀點,冒然在沒有授權下討論及硬說代表民意,在情在法都說不通。

惡果小動作的出現,源於他們跌進自由主義的䧟阱。自由主義追求分配平等、保護少數權益、維護弱勢族群等,以「反傳統為榮」作為前進、前衛的記號。令人遺憾的是,當這種主義慢慢殭化成為意識形態後,就變得橫蠻無理。按李怡先生見解,意識形態(Ideology),有學者音義雙譯為「意底牢結」,是指一種牢固、不假思索的偏見。偏見開始形成時可能真的代表想像期望,追求有價值的思想,但逐漸成為社會主流意識後,它就變為不可反對、不可討論的思想觀念,成為「意底牢結」,所有不符合這個標準的思想觀念,就常常被視為異端,不單止脫離現實,更毫無討論餘地,忘記了相關事宜其實還可以有其他選擇空間。

就以同性婚姻立法為例,即見極端自由主義泛濫的弊處;它已主導了西方的知識界、政界及傳媒。政黨或渴望選民眼球的議員/參選人,往往不顧實際地一面倒維護少數性向人士的權益,以致產生不少現實及根本性問題,而大眾傳媒就同性婚姻議題上,欠缺中立,傾斜單一看法,否認其它思維,除了沒有理性討論及分析,甚至參與並展開「公審」「定案」,壓制另類觀點及聲音,破壞西方國家崇尚的自由言論的權利。

婚姻、家庭等傳統觀念是社會的穏定錨,更改其定義勢帶來難以復修的後患。將同性婚姻立法誤當進步表徵,實則摒棄了人類高尚道德情操,是自甘墮落、自取敗壞的表現。神(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讓男女有别,並且設定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這是人類社會得以延續的道德根基。同婚人士以平權說事,乃混淆視聽。事實上,這與平權毫無關聯。威路比巿議會並無立法權限,卻於議會内通過所謂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十分不恰當的政治行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