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再思信仰

2017年7月
易慶初

2013年,筆者參加了澳洲華人神學院聖地考察之旅。20多天的旅程,參觀了深具歷史意義的聖所和古蹟,深深體會神(上帝)的拯救、主耶穌的大愛,並且藉此屬靈之旅,再思個人信仰。

立志更新

在約旦尼波山上,回想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過紅海,以及在西乃山頒佈十誡,然而以色列民因生命軟弱、貪戀世界,以致於在曠野漂流38年之久,才來到尼波山上。遠眺山下那應許美地,摩西再一次向神的選民重申:到應許之地後,必須持守聖潔,行耶和華神所喜悅之事,必然得地為業,且要得著從神而來的祝福和永恒的安息,反之,必招來咒詛的審判。

站在尼波山上,反思自己的生命光景,蒙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救贖,成為神的子民,何等有福。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何嘗不像以色列民一樣,被花花世界所誘惑,因顧念身邊的事物,而忽略了神的國度。「主啊!此刻將要進入那流奶與蜜的美地,讓我立志更新,願意遵行基督的大使命,傳揚天國的福音。」

敬虔度日

主耶穌基督曾走遍各城各鄉,傳揚天國福音。在以色列聖地,我們跟隨主耶穌基督的腳蹤,從祂的誕生地伯利恒、成長地拿撒勒、受洗地約旦河、試探山到加利利湖,印象最深刻、最感動的,是塔加的八福堂,這是主耶穌宣講「登山寶訓」的地方。教堂內的天花上,八個角落寫上拉丁文的八福經文。

我在此下跪默禱:「主啊!兩千多年前祢在此教導人群,今天我有幸在此聆聽祢的訓勉,學習虛心、哀慟、温柔、飢渴慕義、憐恤、清心、使人和睦和為義受逼迫的情操。主啊!我的內心仍有驕誇、冷漠、固執與自以為是;常常欠缺憐恤,易受外界影響;也沒有清心的操守,缺乏使人和睦的承擔。主啊!求祢赦免我的軟弱!在這個黑暗的世代,教導我敬虔度日,能作世上的鹽和光,好叫更多人認識祢、跟隨祢。求祢教導我時刻儆醒、預備,等候祢再來。」

有耳當聽

最後來到土耳其,遊覽歷史上的小亞西亞出現過的七教會。《啟示錄》中使徒約翰蒙耶穌的啟示,寫信給羅馬帝國亞西亞省的七間教會,有嘉許、有責備,也有警示和教誨。

以弗所人「起初的愛心」後來變為自滿、自傲,失去了原有的活潑、倚靠、進取和熱心。士每拿教會對主忠心,在信仰上站立得穏,但信徒卻要受苦。別迦摩異教林立,有「撒但座位之處」,但別迦摩教會堅守所信,得到基督的稱讚。推雅推喇教會的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和多有善行得主稱讚,但有人被誘惑,行姦淫,則受嚴厲責備。撒狄教會的行為,「沒有一樣是完全的」,因而叫他們要警醒,「並要悔改」。非拉鐵非教會雖然規模不大,財力不足,環境惡劣,前面道路荊棘滿途,但力守主道。老底嘉教會所受的責備甚為嚴厲,為七間教會之首,但這責備是出於基督的愛,因為祂所疼愛的才責備管教。

今天,這七間教會的遺址一片荒涼,可見不合乎神旨意的教會,無論建築多麼輝煌,也會被拆毁,成為荒場。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這廢墟是否讓我們儆醒呢?我們可曾持守主的真道,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活出主耶穌基督的樣式,以生命影響生命,帶領更多失喪的靈魂歸主呢?如《聖經》上說:「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示錄》三章21-22節)

藉著此次聖地遊,經歷一次靈命上的澆灌和洗滌,得以與主親密相交,重新得力,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耶穌基督的腳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