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聖地紀行

2017年7月
黃建輝牧師

前往聖地旅行,尋訪當年耶穌的腳蹤,是筆者多年的夢想。沒想到在2000年7月,竟能夢想成真。那次旅行的經歷,令我畢生難忘。

當年3月回港探親,與一對曾在柏斯牧養的青年夫婦談起聖地行,興奮不已。但想到和師母一起去,旅費至少需要五萬元港幣,只好作罷,因為我們沒有這筆旅費。過了一些日子,收到一對愛主夫婦寄來的一筆饋贈,不多不少,正好夠行程所需。他們並不知道我們想去聖地,我想這是出於神(上帝)的安排。

在此同時,我的少年摯友溫以諾牧師也在以色列作短期宣教,服侍大批來自中國大陸的建築勞工。據說最高峰時期,這個群體有三萬人數。當地也有一家從越南移居來的基督徒家庭,配合華人教會向勞工們傳福音,並且栽培牧養他們。我也曾收到消息:70位華人在約旦河一起受洗;希望有機會親眼目睹這美好見證。

我們年青會友夫婦參加的,是十多天以色列、約旦、埃及和希臘的聖地之旅,但我和師母只想參加前半部分,即以色列、約旦和埃及的行程,因此我們只隨團八天。到了埃及開羅,我們便離開團隊,乘坐長途巴士,開始「出埃及入迦南」旅程,但我們不是經西乃曠野,乃是更危險的「加沙」地帶(由巴勒斯坦自治區管理)。由於常有旅客被騎劫,所以當局規定長途客車必須有武裝軍警護航。

六個小時的旅程,和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一起度過。在我們前面有一輛吉普車,車上有兩位武裝士兵,一路舉著長槍為我們引路,真是一步一驚心!但我們知道有主同在,心中十分平安。到了目的地——特拉維夫車站,剛好是安息日,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包括計程車都停駛。我們用電話聯絡溫牧師,他來接我們。我們馬上參加特拉維夫當地的華人宣道會崇拜,約有180多人聚集一堂,除了兩位師母和一位女士以外,其餘都是男士,大多是從中國來的合約建築勞工。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們把《聖經》一章一章地背誦下來。

次日主日,我們再開車前往北面海法港探望王章建長老。他剛結束他的餐館,改裝成可聚會的禮拜堂——海法華人宣道會。王長老原來是越南宣道會的執事,1980年代逃離越南,坐小船到了菲律賓;1994年被以色列政府接收為難民。最初他很不願意:才離開專制政權,又進到終日面對戰爭威脅的以色列,後來他們順服了神的旨意。

當他們熟悉了以色列人的語言和生活,神給他們特殊的使命,讓他們去服侍一批又一批從中國來的華工,向他們傳福音。特別在星期五晚,猶太人的安息日開始,他們要停工休息,王長老就請他們到自己的餐館吃飯,講福音給他們聽,又栽培已信主的。他也寫信給美國和加拿大的宣道會,邀請宣教士來建立華人教會。那幾年,以色列頓成華人福音重要工場。

短短三日行程,我們也把握機會,到華人暫居的工地宿舍,為華工們查考《聖經》,也是非常特別的經歷。

2011年三月,我再度帶隊旅遊聖地,有機會探訪海法的王長老和他的教會,並與他們的團契一起聚會。這時華人勞工減少了,卻仍有一些來以色列留學的華人學者和家眷。

多年來,仍常收到王長老的代禱信,雖然以色列因建築工地漸漸飽和,或改聘東歐工人建房,華人已大幅減少,但王長老的教會,無論環境怎樣改變,仍堅持以愛心服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