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電腦是上帝造的嗎?

2017年7月
何俊華

有時小孩會問,這些東西是上帝造的嗎?這些可以是電腦、玩具、地上的花、天上的雲、父母……就算大人回答了,他們很快又會再提出類似問題。父母該怎樣回應?

無能力理解上帝的角色

成年人一般都擁有較為成熟的思想系統,對上帝在日常生活中的參與有一定的理解,縱使看法未必完全正確,但年紀小的孩子則未有機會、亦未有認知能力,去全面和清晰地理解上帝所扮演的角色。小孩子想知道的是,天上的雲究竟是上帝造的,還是由水的自然循環所產生?又或者是電腦是上帝造的,還是人手造的?他們不能肯定去相信哪一個解釋,或兩個解釋是否都可以並存。他們試圖把上帝創造一切的信仰觀念應用在日常生活上,但另一方面他們已開始學習到,每一樣肉眼能見的事物,也應該有一個可驗證的解釋,就如午餐吃的三文治是媽媽「造出來」的,模型房屋是他自己用積木塊「造出來」的。

說服自己上帝創造一切

小孩子同時也在發展他們另一方面的心理能力──暫停他們的不信;而這能力足以讓一個人相信一些沒有證據支持的事物,所以小孩子能從心底裡相信:聖誕老人或衣櫃裡的怪物是存在的。如果你的兒女絮絮不休地提問:「這些東西是否上帝造的」時,也許正反映出他們嘗試說服自己──上帝創造一切,縱使他們沒有能力去證明這個事實。這「暫停不信」其實就是信心,正如《聖經》所記載:「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基督徒之所以相信上帝創造世界以及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雖然並非全無理性的支持,但最基本的因素還是基於信心;相反地,一個人選擇不去相信一個更高和更有能力的個體創造這個世界,有時是因為沒足夠證據支持上帝的存在。有趣的是,同一個人卻可能在沒有足夠證據支持下,相信其他鬼神的存在,或相信物質是自有永有的。

讓孩子有空間去相信上帝

成人該如何回應小孩子的提問?最好是首先反問他們自己的想法,這樣可培養孩童的獨立思考能力;接著可以提供類似以下的答案:「上帝賜予創意和才能給人,正如造電腦的人勤勞工作,經過不斷嘗試後,把電腦製造出來;不過是上帝賜予他們聰明的腦袋,使他們有能力解決造電腦時出現的問題。」這答案可讓小孩有足夠空間去相信上帝,同時又明白到人要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任,才能作成需要做的事。如果是關乎自然界的東西,可以回應:「上帝創造了美麗的海洋,不過人類必須確保他們不要將它污染,海洋才能保持它的美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