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魚類覓食高手

2017年7月
易多馬

魚眼位於頭部兩側,每隻眼睛在體側都有180度的視野,所以魚的視力多少有些分裂。魚的視力,會在正前方形成交匯,視角範圍大約45度,在這範圍內,牠能測出景物的縱深,但會影響清晰度;而要想看清楚東西,不能取正面,而是一個適當的角度。

魚多半是從正面攻擊,把獵物鎖定在立體視界內,在適當的距離一口吞掉獵物。如旗魚,追捕獵物時會不時擺動頭部,把目標鎖在能測量的距離內,以便及時發起致命的一擊。

魚類覓食高手,是那些視力調整比較快的,換言之,在天黑或天亮能調整好視力的魚可獵取食物,而調整較慢的,便成為調整快的食物。掠食性的魚,如紅鮋、笛鯛和石斑,喜歡在日夜交替的晨昏覓食,利用牠們視力上的優點,吃掉那些對光度變化適應較慢的魚。魚要獵食另外一條魚或其他生物,會計算要花多少體力,魚曉得以最少體能去獲取最大收益。因此,晨昏時刻,掠食性的魚自然不會放過這大好的機會;對釣魚者來說,這也是垂釣的黃金時段。

哪類魚依靠視力來覓食呢?顯而易見,白天水面吃餌的魚,比夜間深水吃餌的更需要視力。鰺、水針、金梭和旗魚,這些魚都靠視力來決定咬不咬餌。針對這類魚,使用假餌就能使牠們上鉤,因為此類魚在吞餌時,都是仗其口大牙利,而失之急躁,所以會被釣者設計的假餌所騙。像黑毛、白毛和臭肚等藻食性魚,都是小口食餌的,假餌就不容易騙過牠們。事實上,牠們相當挑嘴,如果海髪絲太老或有點走味都不行。這類魚不但視力好,而且嗅覺、味覺都是傑出的。

《聖經》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六章22-2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