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精彩人生

2017年7月
關公關

鄺陳愛真師母安息主懷了,她那純真而不簡單的一生,一幕幕浮現在我腦海。

被旁人愛戴

鄺師母在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父親陳舍我長老是一位傳道人。在安息禮拜中,家人述說她是一個愛家人、也被家人敬愛的人。父母、兄弟、姊妺都是內向型,丈夫鄺銘康牧師及女兒詩詩也是好靜的,唯獨她活潑好動,是家裡最活躍的份子。她性格開朗、說話率直、態度誠懇,百分百的真性情;對神、對人、對自己都是真情流露,從不掩飾。作為師母,也不刻意扮作一般人期望的屬靈形象。

家裡的兄弟姊妹先後往美國升學,她獨自往加拿大攻讀社會系。鄺師母是家中第一個承繼父親的心志,蒙神呼召讀神學的。她在香港的「中國神學研究院」讀神學,取得基督教研究碩士學位,在那裡邂逅了鄺牧師。婚後,鄺師母在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任教。1989年,她跟隨到悉尼牧會的丈夫,舉家移民澳洲,在政府的社會福利部門工作,培育女兒,並與丈夫攜手牧養教會。

鄺師母在中學任教時,愛學生也受學生敬重。一位男同學的父親早逝,母親患病,他自身情緒不穩定,居無定所,師母知道後與丈夫商量,希望能夠收留他。那時他們剛新婚,結果這位男生與他們共住了兩年,現時他已年近50。知道師母病重,這位學生專程來悉尼看望她,但師母已陷入昏迷。他錄了一段話,在安息禮拜中播放。

五年前在鄺師母女兒的婚禮上,親友都感受到她那無私的愛心及善良的品性,接納一位失明人士作她的女婿。那晚她歡欣、雀躍的表現,感染了每一位來賓。平日交談中,知道她特別寵愛這位女婿,喜歡他並欣賞他所做的每一件事,以他為榮。在她彌留前,得悉女婿升職部門主管時,高興得高舉雙手,作出勝利的手勢。

樂觀的態度

鄺師母的抗癌路,讓生命的光輝發揮到極致。

一年前某天,鄺師母還在上班,發現頸部隆腫,但工作繁忙,打算下週才請假看醫生。上司察覺情況不妙,勸她即時見醫生。醫生察看情況嚴重,安排立即入院檢查,證實她患了肺癌。

這個突然而來的打擊,一般人都很難接受,但她卻平靜地面對,沒有流淚,沒有問為什麼。她說:「我接受人生的無常,癌症在今天十分普遍,可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我深信神賜我的,無論是福是禍,於我都是有益的。」

「丈夫得知我患癌後,與我分享了一段經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原來,祝福我們的神,也有權帶領我們進到死蔭的幽谷。既然神是牧者,祂豈不是有權去決定羊怎樣走。頓時,我釋懷。我倆決定攜手以積極和樂觀的態度,度過這次難關。」在她和癌病的對抗中,表現了大無畏的勇氣,期間依然保持一貫作風,說話比慰問者還多;每次治療後,都如數家珍般向別人報告病情進展,有說有笑,全無病人的痕跡,被人稱為「快樂病人」,是化療室內最活躍的病人。不止一位醫生說:「從未見過如此喜樂的末期癌症病人。」即使後來癌細胞帶給她極大的痛苦,影響她的情緒,臉上依然沒有病容。

在鄺師母抗癌的一年裡,除了不能上班外,一切生活如常:到教會崇拜,參加查經班,與人分享她的信心見證,向病人傳福音,並不時與她所稱的七位「書友仔」會面。這些都是主內患病的姊妹,鼓勵她們對神的信心,激勵她們的生存意志。直到鄺師母身體狀況急轉直下,需要住院為止。

安然迎死亡

當舒緩治療的醫生告訴夫婦倆人,鄺師母的病情已到了無可救藥的階段,要他們作好心理準備。他們沒有抱頭痛哭,沒有恐懼和焦慮,既然這是不變的事實,只有平靜地接受,安然地迎接死亡。

鄺師母向丈夫,女兒,女婿交代身後事,與丈夫商量籌辦安息禮拜的細節,向各親友道別。一位比鄺師母早半年患了肺癌的姊妹,到醫院與師母告別。師母說:「上帝要我先走,讓書友仔們不用怕。」兩人相擁痛哭,互道「天家見」。

鄺師母臨終前一星期,鄺牧師特別為愛妻在醫院的教堂舉行告別感恩崇拜,讓她親自與至親好友道別,感謝神在她身上的恩典,賜她豐盛的一生。

朋友們分享了他們認識的師母。一位老朋友感謝鄺師母提醒,讓他終身受用;教會的姊妹特別感謝鄺師母多年前陪她度過最艱難時刻,讓她終生不忘。師母撐著極度衰弱的身軀,向各人回應説:「我從來不會記著自己做過的事,曾經所作的以為是微小事情,對別人卻如此重要。」最後她重複地說:「我沒有做好一個稱職的師母」。我內心回應:「其實你做了,只是你不在意」。

感恩崇拜後一週,鄺師母在昏睡中含笑而逝。鄺牧師告訴我們,她睡得很甜,很美。鄺師母對死亡無所畏懼,因她以完全順服的信心,單純地安息在神的愛裡。她知道,神能帶給她永恆的盼望,雖身體承受萬般痛楚,卻仍見喜樂。愛她的上帝,總是給她最好的,她安心接受神所給的一切。

生命不在乎長短,重要的是活得精彩。精彩的人生,有仁愛、和平、喜樂、恩慈、良善。不變的信心,恆常的盼望,能夠勝過苦難,並且勇敢地面對死亡。鄺師母,你全做到了,你的生命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