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信仰的根基

2017年7月
李烱信

和摯友在茶樓品茗時,談到一個尖銳的問題:信耶穌的人,是貪求永生而信嗎?信了耶穌幾十年的朋友立即回應說:「很多人持這樣的觀念。以前香港有一間教堂,就用霓紅燈打出『信耶穌有永生』來吸引人。」

求生是人類和所有動物的天賦本能,人只有陷入比死還悽慘的情况下,才會自尋短見,否則就是患了嚴重的精神病,失去了理智。其實,「永生」是神因著愛,賜給世人的禮物,人只要相信耶穌,就可以得著這禮物。由是觀之,信耶穌得「永生」,不可以說是「貪」的行為;但如果信耶穌單是為了永生的話,這「信」便是建基於功利之上,而不是出於愛。

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已經定下了衪的永恆計劃,就是差遣耶穌降世為人,在十字架上為世人捨命,流血洗淨人的罪,使人藉著信耶穌有永生,並且與神和好,成為神的兒女,承受天上的產業。無可置疑,神進行這計劃的動機純粹是「愛」。(参《以弗所書》一章3-14節)所以,接受耶穌基督,是對神「愛」的回應。

幾年前,我吩咐我的兒子從速換車,因為我擔心他的老爺車會突然發生障礙,帶來災禍。隨後,我將購買新車所需的款項轉到他的帳戶。兒子欣然依循我的吩咐買了新車。作為父親的我感到無限安慰,因為我的善意、關懷、親情得到了應得的回應!

現今後現代的思潮,有不少評論基督徒信仰的問題,但是這些評論能否通得過嚴密的審視實在值得懷疑。不過,平心而論,基督徒並非是聖潔無瑕的;使徒保羅衷誠地表示:「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章18節)

因此,讓我們切記,不要把信仰建立在不完全的信徒身上,乃要建立於完美的主基督耶穌的根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