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重生

2018年9月
林錫圍

調笑令
人老,人老,髮白目昏齒掉,焉能母腹重生?從水從靈效成。
成效,成效,天國相逢甚好。

女兒小時候,總愛坐在媽媽的腿上玩騎馬馬和聽故事。一個寒冷的日子,她央求媽媽說:「媽媽,可不可以讓我回到你的肚子裡去住,因為這裡太冷了!」

重生真義
憶起這段天真的童言,使我聯想到大概兩千多年前,一位名為尼哥底母的猶太人,夜訪耶穌,詢問有關天國的事,耶穌回答他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他大惑不解,説:「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耶穌所說的重生,其實意思是「開始全新的生活」,並非重回母腹重生。耶穌隨後解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假意受洗
有些非基督徒朋友,為了好讓孩子進入教會學校唸書,不惜假意走進教會去上慕道班、洗禮班,然後接受洗禮以獲取證書,之後就不再踏足教會了,甚至揚言自己從沒信過耶穌。聽聞福音,本屬美事,但沒能真信,錯過了成為天國子民的大好良機,實屬可惜。不信而受洗,並不能進天國。在這情況下所行的水禮,算是一種沒意義的行為。耶穌愛世上每一個人,只要真心相信祂是復活的主,是爲我們的過犯而死的,我們的罪便被潔淨。聖靈(神的靈)住進我們心裡,管理我們。使我们重過新生活,向得勝的道路邁進。在這時候接受洗禮,別具意義,因為是在眾人面前,表明自己已相信並接受耶穌為救主,罪被洗淨了。

福音戒毒
友人亞堅生長在一個吸毒的家庭,有兄姊九人,他是家中的老么。由於父母都是毒販子,販賣毒品就成為他們的家庭生意。父親利用未成年兒女去送毒品外賣,是要鑽法律的漏洞,即使被捕也難以入罪。所以,打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亞堅就已經在運送毒品,自己也吸毒。其間,一次又一次的被警察逮住,因他未成年,不能將他下監,每次都是判他接受感化及安排往戒毒所戒毒。可是,每次戒毒後不過三月,毒癮又再度發作,最後只好返回毒窟,重操故業。在十七歲那年,遭逮捕後上法庭,法官感到非常無奈,在社工的建議下,被判往香港晨曦島福音戒毒中心戒毒。
亞堅在那裡相信了耶穌,接受聖靈去管理自己,並接受洗禮,決心做個重生的基督徒。從此,他倚靠神過起新生活來。在戒毒過程中,沒有使用一般戒毒藥物美沙酮。當毒瘾發作時,痛苦掙扎,但靠著禱告和聖經的話語,以及牧者同工的支持,每次都能克服。在戒毒成功,重返社會後,亞堅決定離家獨立。經社工安排,夜間在工業學院修讀水電工程,白天實習。在順服聖靈的提醒下,從此毒品不沾,遠離不法的事。不論在教會、在社區都有良好的名聲。由於他的轉變,感動了他多位兄姊接受福音,而且成功戒毒,後來更各自建立起健康的家庭,安居樂業。
聖靈除了引導我們走正義之路外,更是信徒的隱形印記,將來我們進入天國,不是靠一紙洗禮證書,而是以聖靈的印記為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