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經過夜暗入晨曦

2018年9月
文:南丘
圖:南丘、劉民和

「砰砰砰!」突然的敲門聲,嚇得劉民和本來已繃緊的心,如同被拍打的皮球那樣,一下子蹦到喉嚨眼上。他正在倒騰毒品,誰來攪和?
「拿貨的。」門外傳來壓著嗓門的回應。劉民和一聽是貨仔,就卸下警覺,把門閂拉開。
門,「呼」一聲被撞開,帶著一股強烈的氣流。劉民和還未來得及做出反應,兩把明晃晃的鋼刀已經架在他脖子上……
那個晚上,劉民和被打斷五根肋骨,手臂嚴重彎曲,大腿滿是刮傷,血流如注。
那一年,他才25歲,被毒癮纏上已有十個年頭。發作時,身體如千針刺,似萬刀割;他因此賣過血,自殺過,後來還冒險去販毒,可謂是被毒品害得生不如死,痛不欲生。
那時候,他還加入了香港黑社會,生活在仇恨、暴力、恐懼與無望的黑暗歲月當中,直到那個更黑的夜晚,被人毒打至暈死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郊野……

在禱告聲中甦醒
「主啊,求你憐憫我的孩子啊!」還未睜得開眼睛,劉民和就聽到了媽媽熟悉的禱告聲。劉媽媽是一名傳道人,這十年來,為兒子的罪行,操盡了心,也傷透了心;所以,每次為他禱告都是這樣竭盡全力,掏心掏肺,痛哭流涕,仿佛是溺水者抓到救命繩索那一刻,拼命掙扎的樣子。
這一回,劉民和心軟了。若不是被人發現報警,將他送進醫院急救,他哪還有機會再醒過來?
「媽,我都成這個樣子了,你還愛我嗎?」劉民和終於想到要祈求愛了。
劉媽媽肯定地點點頭:「愛!不僅媽媽愛你,耶穌也愛你呀,孩子!」
劉民和感動了,他問媽媽:「如果耶穌真愛我這種人,我就信主。可是,我要上哪兒去尋找耶穌呢?」
待劉民和傷愈出院後,劉媽媽就指給他一條尋找耶穌的人生路,並親自將他送到碼頭,教他乘船前往香港的晨曦島,接受福音戒毒治療。

靠福音戒掉一切苦毒
上島不久,劉民和的毒癮就發作了。他難受得實在受不了,就問一旁陪伴和看護的人要毒品,沒有;又要煙,沒有;再要酒,還是沒有;最後要安眠藥,照樣沒有。唯一有的只是為他禱告。
劉民和絕望到了極點,癱倒床上發冷發熱,還上吐下瀉。看護的男人一邊平靜地為他擦背,幫他清理髒污,一邊開口為他禱告:「我主耶穌啊,求你從前怎樣救我、幫助我、改變我的,今天也怎樣救他、幫助他、改變他!」
劉民和聽到這樣的禱告,才醒悟到原來身旁這麽良善的男人,過去居然也像他那樣,是無惡不作的大壞蛋。可如今,這樣的壞人都可以跪在地上,敬虔地信奉上帝,真誠地為他人禱告,那堂堂硬漢劉民和,又有什麽理由做不到呢?
趁著沒人注意的時候,劉民和偷偷地跪在地上禱告:「主耶穌,求你救我,幫我戒掉心中的苦毒!」以前,他是男兒膝下有黃金;如今,他卻誠心謙卑,懇求神幫助他痛改前非。
真神奇,禱告後的那個夜晚,他居然安安靜靜地睡著了,對於吸毒者來說,能夠不吸毒就入睡,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戒毒,不靠藥物,僅憑禱告,劉民和忍得十分痛苦,開始那三天,仿佛要忍三十年那麽漫長。但是,靠著主憐憫和慈愛增添的力量,在弟兄耐心而平和幫助下,劉民和終於度過難關,隨後還悔改認罪,受洗重生。

蒙召跨海迎接新挑戰
「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神的呼召,使新婚僅十天的劉民和顧不得喜慶和蜜月,與另一個牧師家庭同赴台灣,共同創辦當地首家福音戒毒中心,那年是1984年。
剛開始,他們人生地不熟,靠著對主的信心,在新北市永和區租下一間只有三十多平米的套房,劉民和夫婦住內間,大廳就用來收容吸毒者。那個時候,台灣還沒有很多人聽過耶穌的名字,特別是這類三教九流的癮君子,更是拜民間偶像的居多。可以想象,劉民和他們開這個頭,會遇到多少困難!
有個跆拳道高手,戒毒戒到一半,忍不住了。他來到劉民和跟前,不但威脅要離開戒毒所,還要「借錢」去吸毒。劉民和站在門口,態度堅決。跆拳道高手急了,揮舞著拳頭直捅在劉民和的鼻尖:「信不信我一拳打爆你的頭?」
劉民和面不改色心不跳,用嚴厲的目光盯著跆拳道高手,卻以心平氣和的語調為他禱告。
終於,拳頭垂下了,跆拳道高手的頭也垂下了。主才是我們得勝的君王!
戒毒工作,其實是很危險的。因為誰都無法預知,哪一天,突然會有某個人毒癮發作,失去理智,他們會喊打喊殺,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來。經驗豐富的戒毒人員,通常都會第一時間將廚房用具收藏起來,但也有來不及的時候。
就有這麽一天,劉民和年僅一歲半的女兒正在屋內睡覺,劉民和又恰巧外出講道。一個失控分子,拿了把菜刀就要找劉民和算賬。感謝主,當時租借房子的那扇門,居然這麽堅固,被瘋狂的人,連砍幾十刀都未能破開。真的要相信,為神做事的人,神就是會眷顧!

苦難多恩典更多
經歷過許多歷練和勤勤懇懇的侍奉,原本混黑道、吸毒的劉民和,已成長為在臺灣很有影響力的戒毒牧師。他的事蹟感動了一位拾荒老人,將自家祖傳的山地捐出來,給劉民和建戒毒村。當時,有人告訴劉民和說,老人那塊地是垃圾山,堆滿老人撿回來的廢物。劉民和笑笑回答:「我過去也是社會的垃圾,上帝就有這個大能,將垃圾變成寶物嘛。」
台灣晨曦福音戒毒中心,終於在荒地上建立了起來。
有了場地,戒毒中心蓋起教堂、課室、戒毒室,還建有球場、菜園、養殖場等,使戒毒人員在身體恢復期間,心靈也有依托,還可以學到謀生的技藝,更重要是他們都能夠認識主耶穌與十字架的救贖意義。
那些完成戒毒的人員,回過頭來幫助吸毒的道友,戒毒中心的名聲逐漸傳揚出去,不少海外的華僑吸毒人員,都遠赴重洋前來戒毒。不知不覺間,劉民和牧師在台灣帶領戒毒中心,走過了三十多個年頭,處理了三千多宗戒毒個案。
2017年12月的某個晚上。劉民和牧師家的電話鈴響了。
「哎,是劉民和牧師嗎?」話筒裡傳來陌生的聲音,「請你坐穩哦。」對方不同尋常的開場白,將神要賜給他,多過他所求所想的恩典,用令人驚訝的語氣宣佈出來:
「你將是『第一屆堉璘台灣奉獻獎』的獲獎人,獎金高達新台幣三千萬!」
嘩,這麽多錢!劉民和牧師這輩子都沒敢想過會擁有這麽多錢,用來做什麽呢?
師母走進房間,輕柔地問他:「你打算這筆錢怎麽用啊?」
「捐!」劉民和牧師脫口而出,「捐給咱們晨曦戒毒所建門徒培訓中心。」
其實,原本他並不是這樣想的,他曾盤算過分給子女多少,自己夫婦倆養老用多少,諸如此類的想法。可師母才一問,他卻完全改變了心意。
雖經歷苦難,走過漫長而艱辛的戒毒之路,神卻從未離開過他,從未使他缺乏過什麽;回顧來台灣建立戒毒中心這三十多年光陰,戒毒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一所發展到好幾所,遍及台灣,以及海外七個國家。神給他的恩典不僅夠用,甚至更多,並且像晨曦那樣,照亮許多罪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