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2018年9月

十年基服 砥礪前行


十年,思之漫長,卻又似白駒過隙般短暫。十年之前,「基督教華人社區服務中心」(簡稱「基服中心」)成立,致力於服務華裔社群。今天,在慶祝十週年之際,感慨過往的艱難與成果之餘,又心存盼望。期盼未來十年,「基服中心」可依舊不忘初衷,堅定其服務心志,溫暖你我華裔社群民眾的心。

感恩十年
「基服中心」創始人——一個軟弱的單親媽媽,在完全沒有經費與報酬的情況下,單憑著信心持續不斷付出,竟然能砥礪堅持十年。雖然人力、財力、心力等各樣都短缺,這個完全由義工組成的非營利社區互助團體,十年來還能完全以義務形態,為華裔家庭,免費提供豐富多樣的社區安居服務,真實見證了神一切奇妙的供應與作為。
過往十年中,看到許多起初來尋求幫助與服務者,漸漸變成了互相幫助,彼此相愛珍惜,甚至積極投入服務,熱心奉獻的義工;看見許多孩子從生澀漸趨成熟,家庭從破碎再被修復,長者們從孤寡逐漸活潑,這些都讓「基服中心」非常感恩,且更加堅定的在一切困難與挑戰中,繼續努力服事人服事神。

中心吐穗
2008年,幾位基督徒因著神的愛,為協助新移民朋友建立良好社會支援網絡,能更自信愉快、更好地融入澳洲社會,進而為移民團體與澳洲當地社區作出積極貢獻,在愛平(Epping)地區成立了「基服中心」。靠著神的恩典,這幾位基督徒經過探討與籌劃,確立了中心的服務方向,諸事就緒,翌年起,正式對華人社區提供服務。
回顧初初吐穗的中心,服務僅從兩項青少年父母互助組開始,延伸至下半年增設了實用職場英語會話班,教養小學子女、社區安全、健康與環保、長者法律等講座,並學期之間的假期家庭同樂日等活動。經過第一年的努力,因著服務項目增多,來到中心的人數日益加增。年初,愛心義工人數已從起初兩位,快速增加到二十幾位;接受中心服務的人數,也超過百人之多。

多樣服務
為提供更良好的服務場所,「基服中心」向新州政府提出「社區建設CBT合作計劃」補助款申請,順利獲得新州政府的肯定與支持。2011年,中心即刻展開改建設計與籌劃,新設車道疏通前後院,增設環保停車場、無障礙衛生間與停車場等設施。改建施工期間,因安全考量所有活動外移或暫停。
歷經各樣工程問題,並經費不足的挑戰,義工們同心協力,日夜汗流浹背,於這年初工程得以竣工。重新啟用典禮後,立即恢復所有服務工作,並積極同澳洲當地政府、公益團體合作搭配,建立多元文化社群概念,促進多元文化交流,提供豐富的家庭支持形式,增強社區的凝聚力與文化繁榮。舉辦新春慶典、元宵燈會、端午裹粽、青少年家庭營、文化探索之旅、影片欣賞及真人見證分享會等活動,深受廣大社區民眾的歡迎。短短幾年就有上千人次華人,並其他族裔的社區朋友使用中心服務。
中心各項免費課程與活動包括:「生活英文會話班」、「電腦初級班」、「電腦中級班」、「電腦PowerPoint編輯基礎班」、「長者一對一電腦基礎課程」、「普通話遊戲組」、「普通話常青組」,並給青少年家庭的「不倒翁爸媽小組」。這些每週固定的活動之外,還舉辦許多短期「恩愛夫妻系列講座」、「免費稅務理財」等課程,實用有趣,深受社區民眾的歡迎。

親子服務
自2012年,為協助來自不同文化和語言背景,支持家中有學齡孩童的年輕家庭,能更好了解澳洲小學教學體系,幫助孩子開心入學,「基服中心」與萊德(Ryde)市政府與多個社區服務團體單位,每年積極推動為移民家庭而設的「入讀小學講座」。提供移民父母充足的相關資訊,回答家長們的疑慮,緩解因孩子即將入學而可能產生的問題與焦慮。
每個學校假期,「基服中心」還固定舉辦家庭親子戶外活動。透過輕鬆愉快的團體康樂或旅遊活動,凝聚家庭親情,增進親子互動。去年「基服中心」更計劃柬埔寨醫療團——「帶孩子關懷世界」的活動。各個家庭從預備籌款的巧克力義賣、二手義賣遊園會、徒步登山等活動開始,都帶著孩子們熱情參加。此行程不單讓家庭關係更加緊密,使生活於富裕之中、享有豐富資源的團員們,生命都能被觸動,思維可進一步擴展,能學習關心世界的需要,立志做比自己更大的事。

聯合教會
在過往十年的服事中,「基服中心」的活動多數是在愛平這個小小的聚點。由於市政規劃的需要,中心今後可能需要走出去,把過往十年社區服務經驗,分享到各個華人教會。藉著教會充足的資源和場地,不單讓更多華人能獲得幫助,更使用教會社區服務資源,一起來服事社區中有需要的人。
目前,中心與「樂道基督福音堂」開始合作,配合萊德市政府,憑借「中風康復協會」與「新州能力連接」的支持,在伊士活(Eastwood)成立首個服務華語家庭的「華人中風俱樂部」。主任牧師也開始走進學校,主持每年為移民家庭舉辦的「入讀小學講座」研討會。為關注與努力「家庭關係建造」,目前正商談在當地學校,開辦較大型固定的家庭活動。
「基服中心」期盼教會不僅是基督徒聚集的地方,更能效法耶穌,積極照顧人的需要,把盼望與福音帶給那些缺乏的人,讓教會成為眾人體會基督溫暖愛心的場所,成為遠離故土海外華人心安的歸所。願神使用我們來幫助孤兒寡婦,協助窮困人,照顧患病者,替受壓的說話,為寄居的辯屈,使我們可以賜福予他人。不為自己的益處,而是為有需要之人的益處。
這是「基服中心」過往十年的目標,亦是未來十年所望。願所有義工們都能不忘初心,依然持守,砥礪前行!


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
2018獻身營暨開放日
澳神獻身營暨開放日將於9月8日(週六)下午2時至9時假座基督學院 Christ College (1 Clarence Street, Burwood, NSW 2134)舉行,獻身營以「上帝的呼聲」為主題,內容豐富,包括崇拜、師生見證、小組分享、學院及課程簡介、迷你上課體驗、參觀圖書館、問題解答等,歡迎各界人士參加。正在尋求上帝旨意,想清楚呼召,考慮全時間事奉或有意進修神學者更為歡迎。

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凱登園華語堂
自2018年9月9日起,主日崇拜及凱登園兒童主日學將與英語堂(CP10)同步在早上10:00進行。本堂成人主日學:每月第一及三週,星期日下午12點30分;青年團契:每月第二及四週,星期五晚上7點30分。
地址:49A Boyle Street, Croydon Park NSW 2133
網址:http://mandarin.croydonpark.org.au/
若需要交通接送或其他詢問,請聯繫邱國煌牧師:0420 335 655

伊甸盲人喜恩合唱團悉尼行程
伊甸盲人喜恩合唱團2005年成立以來,透過詩歌傳唱與生命見證傳揚福音,成為許多人的祝福。喜恩合唱團將於本月到訪悉尼,在多間教會及慈善機構舉行音樂佈道,詳情如下:
9月14日上午:百思道華人公理會(Padstow);晚上:澳洲萬民基督教會(Granville);
9月15日下午:澳洲基督教播道會頌主堂(Matraville);晚上:華人恩典基督教會(Sutherland);
9月16日(主日)上午:雪梨靈糧堂(Ashfield);下午:AOG Church (Petersham);晚上:比華利山華人浸信會(Beverly Hills);
9月17日下午:Fairlea Aged Care (Penshurst);晚上:Rotary Club (Mortdale RSL);
9月19日上午:Fairlea Aged Care (Harris Park);下午:霹靂鎮華人基督教會(Blacktown);
9月21日上午:Minimbah Centre (Marsfield);晚上:霹靂鎮華人基督教會(Blacktown);
9月22日下午:西南區華人基督教會(Auburn);晚上:華澳浸信會展愛堂(West Ryde);
9月23日(主日)上午:華人宣道會迦南堂國語堂(Castle Hill);下午:睦鄰基督台福教會(Burwood);晚上:聖山教會(West Pennant Hills)。
查詢請電:0420 277 739(普通話);0450 752 877(粵語)。

2018粵語神學講座
澳神2018粵語神學講座將於本年10月27日(週六)下午2時至9時假座基督學院 Christ College (1 Clarence Street, Burwood, NSW 2134)舉行。題目是「屬靈領導」。由該院教職員及教會的牧者及領袖,以講座、見證分享和聯席討論的形式,探討屬靈領導現今面對的挑戰。
此為公開聚會,免費憑票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請電(02)9715 2992或電郵ctca@ctca.edu.au,詳情請參閱澳神網頁www.ctca.edu.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