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天路歷程

2018年9月
畢珠

風行世界300年的小說《天路歷程(Pilgrim’s Progress)》,由約翰‧本仁(John Bunyan, 1628-1688)所著。他是英國爾斯托(Elstow)一個農民的兒子,原是一位沒有學識的軍人,早年不單不相信上帝,以他自己的話說,「還常是撒但的差役」。
他19歲時從軍中退役,娶了孤女瑪麗為妻,在妻子敬虔生活的感染下,終成一位熱心傳道的牧師,並因反對異端、傳揚真道,先後被囚禁達12年之久,大部分的《天路歷程》,亦是他在獄中寫成的。書中那位「基督徒(Christian)」,很大程度上是他靈命追求的寫照。
《天路歷程》的故事,從作者在夢中看見一個人開始:「他穿著破爛的衣裳,手中拿著書本,揹著沉重的包袱。他一面看書,一面發抖、飲泣,最後絕望地呼喊:我該怎麼辦!」。當中隱喻人被上帝的真道光照後,看到自己道德的敗壞,感到罪擔壓身、苦不堪言。
書中人向妻兒、鄰舍訴說:「我們所住的這城,將要面臨大災難,將要永遠滅亡……」別人都以為他神志失常了。後來他聽了傳道者的勸告,決心成為天路行客(基督徒),沿著窄路,逃離將要滅亡之城,尋找那永遠的家鄉……他在天路歷程裡,經歷很多患難、攔阻和試探,但他憑著信心及聖經的提醒,一一克服困難,終於到達河的彼岸,進入榮耀之城……
本仁有豐富的想像力,全書用寓言的手法,把聖經的真理和基督徒的掙扎,生動活潑、深入淺出地表達出來。天路上出現的典型人物,如「世界智慧」,幾乎把基督徒引離正路;「頭腦簡單」、「食古不化」、「妄下判斷」,全都沉睡不醒;「規條主義」及「假冒為善」,想偷進神的國……基督徒所遇到的危難,原來不過是頭被綑鎖的獅子,看來凶險,卻不會受到傷害。
書中基督徒的種種遭遇,讓人明白作耶穌的門徒,必須有堅定的信念,按著聖經的教訓,靠著主的恩典,勇敢地走正路,時候到了,就必得著榮耀的冠冕。
《天路歷程》除了第一集,還有第二集,是本仁徇眾要求而寫的。很多人看了《天路歷程》後,認為基督徒一家都應該得救,於是本仁只好提起筆來,寫道:「當基督徒離開後,他的妻子基斯汀娜(Christina),後悔她對丈夫的態度……決定為自己和4個兒子,找尋上帝的救恩……她帶著兒子們同走窄路,有恩慈女士伴她同行……」他們在天路上有何遭遇,故事的結局如何?《天路歷程》第二集的寶藏,還是留待讀者去發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