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氟化氨銀──無痛治療兒童蛀牙

2018年9月
尹元晧

「氟化氨銀」溶液,含有銀離子及氟離子,塗上蛀牙位置可抑制細菌及增加礦物質,令牙面變硬,蛀牙速度會逐漸減慢,終至停止。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從2001年起至今年,發表了20多份相關研究報告,證明在蛀牙位置塗上這種「氟化氨銀」溶液,可有效阻止蛀牙繼續惡化,成功率達百分之70,有關研究成果更獲美國業界採用。

以往,牙醫要治療幼童的蛀牙有時很困難,因為小孩未必肯自願躺在牙醫床上讓牙醫補牙。在別無其他選擇下,牙醫唯有先將幼童全身麻醉,然後才開始補牙。然而,兒童接受全身麻醉也有風險。美國食物藥物管理局曾警告,為3歲以下的兒童進行重複或長時間的全身麻醉或鎮靜,可能會影響其腦部發育。所以,氟化氨銀為我們帶來新的治療選項。

何時使用氟化氨銀?

氟化氨銀是一種治療蛀牙的保守方法。根據美國兒童齒科學院的建議,牙醫可對有以下情況的兒童使用氟化氨銀:

  • 容易蛀牙及有活躍蛀牙洞
  • 因行為問題或身體健康情況,不能接受傳統方法治療蛀牙
  • 未能一次性治療多個蛀牙洞
  • 沒有疼痛或牙髓不適的蛀牙洞

如何使用氟化氨銀?

牙醫只需將溶液塗在蛀牙上一分鐘便可,無需對牙齒進行局部麻醉。應用後,病人須於60分鐘內禁止飲食。

氟化氨銀是否有副作用?

氟化氨銀是一種非常安全的產品,病人塗上後出現不良反應的個案十分罕見。然而,沾過氟化氨銀的地方都會留下黑色污漬,因此在使用過程中,口腔內的組織可能會被沾污。另外,如果氟化氨銀觸及脆弱的口腔組織,也可能會引起過敏症狀。雖然如此,這兩種副作用都只是暫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