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四季豆的營養及功效

2018年9月
嚴惠來

四季豆,是菜豆的別名,又稱為架豆、蕓豆、刀豆、蕓扁豆、豆角等,是餐桌上的常見蔬菜之一。無論單獨清炒,還是和肉類同燉,或是焯熟涼拌,都很符合人們的口味。

多種功效
四季豆性甘、淡、微溫。有調和臟腑、安養精神、益氣健脾、消暑化濕和利水消腫的功效。主治作用:1. 有益於心臟:四季豆中含有可溶性纖維可降低膽固醇,且還富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減少膽固醇對心臟的影響。四季豆又是微量元素鉀、鎂的重要來源,能穩定血壓,減輕心臟的負擔。2. 促進身體的發育。據測定,四季豆含有銅元素,銅對人體的健康來說有著不容忽視的作用,吃四季豆,補充銅元素,可以促進頭髮、皮膚、腦部和肝臟等的健康發育。3. 強壯骨骼:四季豆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研究表明,維生素K能增加骨質疏鬆病人的骨密度,降低骨折的風險。4. 抑制癌細胞。四季豆種子可激活腫瘤病人淋巴細胞,產生免疫抗體,對癌細胞有非常特異的傷害與抑制作用。5. 補鐵、防感染:四季豆含有大量鐵元素,非常適合缺鐵的人。由於四季豆含有許多抗氧化劑和胡蘿蔔素,對於風濕性關節炎導致的感染,也是很好的消炎食材。6. 降低血糖:四季豆可使血糖生成指數降低,還是高膳食纖維的蔬菜,能預防血糖出現較大的變動,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7. 增進食慾:四季豆中含有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經常食用能健脾利胃,增進食慾。夏季多食四季豆能消暑,清口。8. 緩解缺鐵性貧血:四季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鐵,經常食用對缺鐵性貧血有益。9. 養胃下氣:主治脾虛兼濕、食少便溏,濕濁下注、婦女帶下過多,還可用於暑濕傷中、吐瀉抽筋等癥。10. 消除脹氣。四季豆還可消除脹氣,有安養精神、益氣健脾、消暑化濕和利水消腫的功效。

營養價值
四季豆的營養元素很豐富,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無機鹽、葉酸、碳水化合物等等,葉酸有效地抗腫瘤,緩解精神壓力,促進腦部發育,無機鹽可以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提高抵抗力,強身健體,等等。

適宜人群
1.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2. 婦女多白帶者,皮膚搔癢,急性腸炎者更適合食用。3. 適宜癌癥、急性腸胃炎、食慾不振者食用。

注意事項
1. 烹調前應將豆筋摘除,否則既影響口感,又不易消化。2. 烹煮時間宜長不宜短,要保證四季豆熟透,否則會發生中毒。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癥狀。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烹調時,應該先將豆煮熟後撈出,再加上調味佐料燜煮,便可以解毒性。3. 禁忌人群:腹脹者忌食。

家常菜譜:小炒四季豆絲
材料:四季豆250克,紅蘿蔔,大蒜,豆瓣醬,油,鹽。
做法:1、四季豆將兩邊的筋撕去;紅蘿蔔切成細絲;大蒜按壓切成條狀。2、燒鍋開水,加入適量的鹽和幾滴油,放入四季豆煮上一會至7-8成熟。3、將煮好的四季豆撈出沖涼。4、煮過的四季豆切成細絲。5、鍋中放適量的油,下入大蒜瓣翻炒。6、翻炒出香味後下入豆瓣醬一起翻炒。7、再加入紅蘿蔔絲一起翻炒。8、炒至紅蘿蔔絲微微發軟後,倒入四季豆絲一起翻炒。9、最後加入少量的鹽調味,盛出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