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屬天的智慧

2018年9月
李烱信

智慧是追求成功的藝術,是幫助我們,透過策劃與行動,使期望成為現實的藝術。
神樂於賜智慧給敬畏衪的人。舊約記述所羅門夢中為辨別是非,審判百姓,向神求智慧。結果,神不單賜給他極大的聰明智慧,還賜給他富足和尊榮(参《列王紀上》三章1-13節)因此,他以智慧名聞天下,列國派來聽他智慧之言的代表,絡繹不絕。示巴女王帶著隨從和禮物,從南方遠道而來,拜訪所羅門的事蹟,成為千古美談。(参《列王紀上》十章1-10節)
新約時代中,蒙神賜智慧的人難以勝數,因為教會領袖及所有信徒,必需有智慧,才能明白神在救贖中的旨意。使徒保羅就是運用諸般智慧傳揚福音,把人完完全全帶到神的面前。(参《歌羅西書》一章28節)相信沒有從神啟示而來的智慧、神的保守和帶領,保羅和他的同工沒有能力把福音,如野火燎原般,傳到亞細亞和羅馬去。
在《歌羅西書》二章3節保羅宣稱:「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衪裡面藏著。」「衪」指的是耶穌基督。保羅還在《哥林多前書》一章24節形容基督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在30節再強調:「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從道成肉身的祂所創造的宇宙萬物和救贖人類的行動,我們可以感悟到耶穌基督的智慧是何等的高深莫測。
耶穌在以色列的加利利和猶大傳福音時,留下很多智慧的教訓(参四福音書),這些教訓的特點值得我們思想:
1.是基督教的道德規範,是道德的最高標準,遵行的人因而遠離罪惡。
2,教導信徒在世上作鹽作光,行各樣的善事,榮神益人。
3,成全律法,使信徒得自由,不再活在律法底下。
4,是永生之道,讓信的人脫離死亡(身體與靈魂)的轄制,得著永恆的生命。
從神而來的屬天智慧是完全的,世人的智慧卻是有缺陷的;不少時候,世人的智慧會成為邪惡的工具,在歷史的洪流中,有數不盡的例子,令人慨歎!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盼望你從神得智慧,生命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