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玉米鬚的功效與營養

2019年5月
嚴惠來

玉米鬚又稱龍鬚、玉麥鬚。性平,無任何副作用。最早記載見於1476年的《滇南本草》,是我國傳統的中藥材,有利尿消腫,清肝利膽等功效,有廣泛的預防保健用途。可以經常吃,對身體的健康有好處。

玉米鬚的功效

玉米鬚具有利尿、消腫、泄熱功效,平肝、利膽。治腎炎、水腫、腳氣、黃疸肝炎、高血壓、膽囊炎、膽結石、糖尿病、吐血衄血、鼻淵、乳癰。用於急性或慢性腎炎、水腫、急性或慢性肝炎、高血壓、糖尿病、慢性鼻竇炎、尿路結石、膽道結石、小便不利、濕熱黃膽等症。並可預防習慣性流產。

玉米鬚治病驗方

舉例:
1. 治膽石症(肝膽管及總膽管泥沙狀結石,或膽道較小的結石在靜止期者):玉米鬚、蘆根各30g,茵陳15g。水煎服,每日1劑。
2. 治糖尿病:①玉米鬚60g,薏苡、綠豆各30g。水煎服。②玉米鬚30g,黃芪30g,山藥30g,木根皮12g,天花粉15g,麥冬15g。水煎服。
3. 高血壓、頭昏腦脹:玉米鬚50g,菊花10g。煎湯。此為1日劑量,分早、晚兩次口服。

玉米鬚的營養

玉米鬚含有大量營養物質和藥用物質,如含有鉀(K)、鈉(Na)、鈣(Ca)、鐵(Fe)、銅(Cu)、鈷(Co)、鎳(Ni)、鋅(Zn)、錳(Mn)、鎂(Mg)、鉻(Cr)等11種微量元素。玉米鬚含有類黃酮,對視網膜黃斑有一定作用,所以多吃玉米鬚有明目作用。玉米鬚還有美容、減肥功能。玉米鬚有利尿作用,也有利於減肥,而且也能去皺的,對於很多人都適合食用。
禁忌:低血糖、低血壓患者慎服。

玉米鬚茶的製作

玉米鬚茶是指用玉米鬚製作的一種茶飲料。將玉米鬚放進鍋里煮,熟後把湯水倒出就是「龍鬚茶」,可以做全家人的保健茶。水煎代茶飲,可降低血糖,適用於糖尿病患者輔助治療,亦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

食材:
取鮮玉米鬚30克左右(曬乾後約10克)

方法/步驟
(1)清水洗凈玉米鬚30克;(2)放入鍋中,加冷水400毫升;(3)大火煮開後,小火5分鐘。(4)待涼,用漏勺將玉米鬚撈出即可。

注意事項
新鮮的玉米嫩葉加入,可以讓口感更清甜。提示:每天1-2次,空腹飯前喝。條件許可下,晚上睡前喝一杯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