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現代留學生面對的挑戰

2019年5月
鄭鷗

在澳洲居住的華人,很多都與留學生有關,可能你現在就是留學生,或者曾經作過留學生,或者你的孩子、親戚是或曾經是留學生。我相信,有關留學生的話題,是很多讀者所關心的問題。

學習的壓力

與早期留學生比較,現代的留學生可以說幸福多了。現在,大部分留學生不用自己工作賺錢,父母會供應他們一切的需用,包括學費、吃住、消費等,一年最少需要5-6萬澳幣。隨著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有不少家庭的經濟狀況有了很大改善,也造就了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中國家庭送他們的子女來澳留學。

雖然經濟條件好了,但留學生的學習壓力可是一點兒都不輕。與中國的大學比較,進澳洲大學大概不太難,但要在大學考好成績並非易事,有些同學甚至一直在及格線上苦苦掙扎。萬一掛了一門(不及格),不單要推遲畢業,而且還要付上昂貴的學費。怪不得有同學說,每一門課都及格,就是為家裡省錢了。

現在有不少大學為了多賺錢,把一年兩個學期改成三個學期。這意味著每個學期的上課時間減少了,但學習的內容卻沒有少。這使得學生們每天要花更多的時間學習,不能停下來,否則就會面臨掛科的危險。我想借這個機會呼籲各大學,不要把學生逼得透不過氣了。

家長的期望

家長把孩子送到澳洲,每年花幾十萬人民幣供他們讀書,當然也會對他們有期望。這些父母經歷過文革後期、中國改革開放、六四運動等。他們自己年輕時,日子還貧窮。因此,他們會把自己沒有達成的願望加給自己的孩子。
這一代的孩子們似乎很聽話,甚至聽話到缺少了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是因為家長從小為他們預備了所有的東西,並為他們設計好了一條路:小學、中學、大學、留學、談戀愛、結婚、生孩子等,都一一為他們安排好了。他們以為這樣孩子就幸福了,卻沒想到,他們把孩子的生存能力都剝奪了。

去留的選擇

大學或研究生畢業了,是留下還是回國,這是每位留學生要面對的問題。現在澳洲的移民政策越來越緊,移民的名額減少,而且用英文考試來進行限制:留學生申請移民,PTE考試的聽、說、讀、寫四個方面都要在8分以上,而這樣高的水平,據說連澳洲本地學生都不一定能達到。

如果留不下來,就要考慮回國,卻也不容易決定,因為在澳洲住久了,習慣了這裡的生活。工作環境、氣候、待人處事、與家人的關係,每一個方面都要重新適應。如果在澳洲成為了基督徒,還需要適應中國的教會生活。

留學生來到澳洲,有不少機會接觸到基督教。在大學裡,除了有英文的基督徒團契之外,大部分大學也有中文基督徒團契,比如悉尼大學有MBS團契,新南威爾士州大學有EMBS團契,麥考瑞大學有MBS團契,悉尼科技大學有Chopstix團契。

另外,也有不少華人教會非常關心留學生,比如中央浸信會、華人長老會、Barney聖公會、宏士比華人聖公會等。這些教會都有大學生團契,並有專人負責,關心留學生的生活,幫助他們認識澳洲社會。有不少留學生在澳洲留學期間認識了主耶穌,並在主的看顧下,生命有很大的成長。

對留學生的寄語

留學生的首要任務是學習。然而,有了平衡的生活,才能保持身心靈的健康。與其是死讀書,不如多一點和同學交流,一起學習,一起進步。在教會裡有很多「過來人」,他們會分享他們的讀書心得,教會和團契對他們的支持,以及信仰如何改變了他們的生命。

我應怎樣關心留學生

如果你想關心留學生,最好的辦法是和現有留學生的教會和團契一起配搭。你可以為他們禱告,關心他們的生活和學習,甚至為他們煮「考試加油餐」。留學生最需要的是愛,他們離開了對他們無微不至的父母,來到語言和文化都不同的外國留學。我相信,你對他們所付出的愛,一定能夠成為他們生命中的一個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