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留學艱辛路 營會結良緣

2019年5月
黃建輝

筆者認識何劍婷多年。在澳洲中國信徒佈道會Wagga Wagga沃加沃加短宣事工中,劍婷一直積極忠心地參與兒童主日學課程的編排工作。當我想找一位中國來澳留學生接受訪問時,她教會的姚牧師立刻就提到她。

從語言班讀起

劍婷是2002年4月從中國福建來澳留學的,住在悉尼一個朋友家裡。因未滿18歲,這朋友也是她的監護人。開學前的廿周讀語言班,她起初完全跟不上,幸好班裡有很多與她一樣的中國留學生,彼此幫助,度過了難關。語言班結朿後,她插讀正常學校第10年班,那時已是最後一學期,次年就升入11年班。高中畢業後再在西悉尼大學的基礎課程進修。2006年開始入讀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的商學院。一年之後又轉入Holmes Institute Sydney,主修會計,2010年完成碩士學位。她開始申請工作,同時又申請永居PR身份。那時申請永居,除了相當學位外,尚要達到英文程度考核試的分數。

不怕講英語了

說到學英語,本是劍婷最弱的一環,神竟然用奇妙途徑讓她克服。劍婷監護人的家人是百思道華人教會成員,她也跟他們去了該教會。後來她搬離朋友家,自己獨立生活。劍婷在家鄉的家人也信主,在家時她只是跟著家人星期天上教堂而已,沒有參加小組團契之類活動。
現在她開始固定參加教會的聚會,還參加了教會為留學生組建的青年團契,而且越來越投入到教會的生活中。百思道教會的青年大多數是福建人,他鄉遇同鄉,大家特別親。在讀大學期間,教會主日學的負責人請她參與兒童事工。她說:「讓我禱告兩星期。」其實她是想找藉口推辭。但到了快要回覆的時候,劍婷認真地作了一次禱告。禱告過後,心中十分平安,於是答應了。雖然過後有點後悔,可是參與兒童少年服事久了,劍婷發覺自已的英語順暢流利多了,對英語溝通的恐懼也自然減少。最初來到悉尼,因要幫補經濟,她到講粵語的餐館打工,在那種語言環境下,又多學了一點粵語。想不到,婚後能幫助丈夫在粵語教會實習服事工作。

同走服事道路

劍婷和丈夫劉錦健都是基督徒,他們是在悉尼國語基督徒聯合會認識的。該會一年一度在悉尼聯合眾華人基督徒開展青年活動,通常是在七月大專學生假期中舉行。在這個營會活動中,可以認識來自不同教會的,信仰相同、志同道合的青年人朋友。劍婷和錦健平時不在同一間教會,主牽引他們走到了一起。
錦健也是留學生背景,他讀的是護理,畢業後在護老院工作。2017年開始部分時間進修神學。2018年結婚,今年開始全時間進修,希望三年後畢業,與劍婷一起服事上帝。原來劍婷信主後,除熱心在教會服事外,工餘也曾在網上進修一個總部設在美國的學習《聖經》的課程。如今神將錦健和劍婷配合,同心服事主,兩家教會的肢體們都為他們祝禱,願他們將來向更多同路人和失散的迷羊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