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護士節隨筆

2019年5月
哈拿

雛菊仍盛開,嫣紅的楓葉灑遍地面,不覺已是深秋,萬里晴空,金風送爽。迎面走來一位物治療師,愉快地說:「Happy Nurses Days(祝護士節快樂)!」我說,「謝謝!也祝你有愉快的一天!」

走進部門,同事都互相祝福,休息室也有鮮花及少許佈置,各人也帶些精美小食,共同慶祝。

每年五月十二日,是國際護士節,為了紀念「護士之母」──弗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她出生於1820年5月20日,是英國貴族。當時,護士是受人鄙視,連僕人也不如的。她見病人沒有專業的人員照顧,便不顧家庭激烈反對,在德國的凱撒澳茲學習護理,學成後,投入克里米亞戰爭(Crimean War)的醫療站服務。她以愛心、耐心,堅毅及專業的精神,救助了不少傷患士兵。戰爭結束後,她努力改革、提升醫療服務水準,更強調護士要以愛、以誠及專業態度服事病患,加速其康復,拯救更多的性命。她更成為護士專業培訓的鼻祖,惠及全球及至近世。

設立護士節,除了紀念這位偉人外,亦是全球對護士貢獻的認同、推崇及尊重,亦鼓勵提醒護理人員,要學效南丁格爾的精神。據一些傳記所述,她是敬虔的基督徒,也因上帝的愛感動,蒙呼召而獻其一生。

南丁格爾女士作了一個好榜樣,如使徒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第四章7-8上》)。我們可能認為這樣超然的情操,遙不可及,但如果人人都願付出些許,總是能幫助人。讓我們同求天父,「使我生活如光,在此世上煇煌,小小火焰,照耀明亮,無論我到何方!」